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糖尿病患血糖高高低低 當心要命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九天,糖尿病患可別讓用藥也跟著放假去!根據醫院臨床統計,每年春節過後,急診室總有一波急性併發症高潮,不論是忘記吃藥的高血糖昏迷、還是自行增加藥量的低血糖昏迷,嚴重者都可能賠上一條小命,糖尿病患在歡喜過年同時,定時服藥加上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還是不能忘。

  台北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簡銘男醫師表示,平時血糖控制很好的病人,一到過年若不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暴飲暴食或忘記服藥的話,就有可能破功,而平常就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更可能因此雪上加霜,血糖就像翹翹板般地高高低低,繼而引發酮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滲透壓昏迷;甚至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因而自行調高藥量,反而導致低血糖昏迷的例子也不在少數,稍有不慎,都可能要命。春節假期期間,急診室總是會有比平常更多的這些急性併發症病人來報到。

  最離譜的是,簡銘男說,有些病人甚至認為在過年期間吃藥是不吉利、不吉祥的,自己就給自己的用藥也放個長假,擅自中斷服藥;結局是一過完年立刻就得上急診掛病號了,真是得不償失。也有病人誤以為自行再多吃一顆藥,來壓低血糖,就可以開心地大吃大喝,殊不知任何糖尿病用藥都有安全劑量範圍,一旦超過,就有可能對肝、腎功能造成不利的影響,甚至出現致命的低血糖反應。

過年聚餐,免不了山珍海味、大魚大肉,外加應景的年糕、甜食。對一般人而言是快樂的假期,而對糖尿病患卻可能是暗藏要命的危機。簡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最好能做自我血糖監控,並慎選食物,遵循營養師的飲食建議,通常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控制。這包括均衡飲食,選擇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避免吃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加工過的或醃製的或加糖罐頭食物應少吃,烹調食物宜改用清淡作法,例如水煮、清蒸、涼拌等,少吃精緻糖類的食品,例如蜂蜜、果汁、蛋糕及各式甜點、並避免水果過量及飲酒過量攝取。

  簡銘男強調,因應農曆春節長假,持慢性處方箋的病患都可不受原本七天的存藥限制,可以提早到醫院藥局拿足量的藥。須提醒的是,一定要按醫師指示服用,千萬別擅作主張或嫌麻煩。

  事實上,現在的口服降血糖藥有多種選擇且服用十分便利,像磺醯尿素類、雙胍類或胰島素增敏劑這三種藥物,效果都不錯,甚至可以雙效合一或三效合一使用。醫師以胰島素增敏劑的代表性藥物pioglitazone為例,一天服用一次,十分方便,而且還可和雙胍類或磺醯尿素類結合服用。研究顯示,不但可以控制血糖,而且還減少肝臟內脂肪含量,可改善脂質代謝,降低周邊組織與肝臟的胰島素阻抗;並且有協同保護心血管系統,避免心血管疾病危險發生等功能,適合糖尿病患早期使用。此外,根據一項臨床大型研究報告指出,在五千多名糖尿病患使用胰島素增敏劑之後,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得以延緩施打胰島素的時間。不過此類藥物用於已經有嚴重心衰竭的病人,可能增加心臟副作用,而一般病人則需要仔細監測是否有水腫或體重增加的現象。有效地血糖控制,才能夠年年過好年,健康平安喜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