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景氣持續亮藍燈 頂上風光亮紅燈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景氣持續看壞,經建會公佈去年12月景氣燈號,在就業、生產、消費、外貿顯著惡化下,09年景氣似乎更加嚴峻,許多人不僅被經濟壓力壓的喘不過氣,更間接影響身體健康。開業醫師袁國山表示,近來,因掉髮來求診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一位20歲出頭,剛出社會的李小姐,因為被房租、學貸、生活費等經濟壓力壓得狂掉頭髮,出現圓禿的症狀,頭髮少到可以看到頭皮,嚇的她出門一定要戴帽子,還因此變的很自卑,並趕緊尋求醫師治療。袁國山說,造成圓禿的主因多是因為壓力大、作息改變而產生。

平安中醫袁國山醫師解釋,圓禿就是俗稱的鬼剃頭,任何年紀都有可能會發生。發生與免疫功能失調有很大關係,而且是睡眠不足與壓力都會加速惡化情形。此外,在一項統計中顯示,若鬼剃頭發生的年紀在青春期前,就有50%的機會導致全頭禿。

袁醫師說,在中醫的觀點上,鬼剃頭與肝、腎有密切關係。腎與肝可以相輔相成,讓毛髮茂密不脫落。但是若因為熬夜、壓力、喝酒或是過勞,就會傷肝腎,導致肝血不足、腎精耗損,所以會有大量掉髮的狀況。若沒有妥善控制、配合醫師的治療,這樣禿頭範圍可能會更加擴大。但造成掉髮的原因很多,坊間的生髮產品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特別是以壓力所造成的大量掉髮,所以若發現有異常掉髮,就應趕緊就醫,紓解壓力。

袁醫師指出,肝火腎虛、氣血失調、內分泌失調與情緒壓力,都是可能導致嚴重掉髮的主要原因。在中醫上,多採補肝腎之方法,像是枸杞子、何首烏、茯苓、當歸、黑芝麻等都是常用的中藥材。當歸補血養血,枸杞、黑芝麻滋養肝腎,所以適當搭配這些藥材,就可以達到補充精血的效果,藉以達到治療斑禿。醫師也提醒罹患斑禿患者應該保持心情舒暢,不要被壓力打垮,因為這些都會傷肝損腎,只要患者遵循醫師指示,在中醫治療上大約1~2個月即可讓頭髮再生。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