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六分鐘護一生」15週年推廣有成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乳癌、子宮頸癌一直以來都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小時就有1.5名婦癌患者!「六分鐘護一生婦癌防治宣導活動」自1995年起,在政府與企業長期大力推動婦癌篩檢與防治觀念下,讓國內婦癌發現期別提前,且存活率提升。根據台大醫院資料顯示,從93-96年間乳癌零期及一期的佔比四年內提高1成,有利於早期治療;而94年癌症登記資料也指出子宮頸癌早期檢出(原位癌)比率高於晚期檢出(侵襲癌)的2倍,五年存活率已達74%,更超越英、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直是婦癌防治推廣重點,然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4年最新癌症登記數據顯示,台灣乳癌及子宮頸癌新增個案共為13,015人,換言之,每小時就有1.5位女性受到婦癌的威脅!持續推動「六分鐘護一生」公益活動長達15年的P&G寶僑家品也將今年的防治主軸定位為「今天,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 我的美麗與健康優先」,溝通女性要先有健康才有美麗的概念,希望喚起所有台灣女性站出來,用六分鐘寵愛自己的健康。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也引用台大醫院乳癌治療數據,指出早期患者比率占總期別的比率,從93年的34.8%至96年的45.1%,四年內增加1成,顯見乳癌篩檢有助於早期個案的發現,且早期治療可降低20-30%的乳癌死亡率。

台灣婦女乳癌好發年齡較歐美國家年輕約10歲,發生高峰在45-55歲間,張金堅教授建議,除了每月定期自我檢查外,也應在每年例行的健康檢查項目中增加乳房檢測,尤其是年齡落在高峰期的女性切莫輕忽疾病威脅,40歲以下建議三年內至少接受一次醫師之理學檢查,40歲以上每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暨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分析,國內子宮頸侵襲癌五年存活率已達74%,超越美國的71%及英國的61%,顯示抹片篩檢的推廣已大幅降低子宮頸癌對國人的健康威脅。

鄭文芳醫師進一步呼籲,由於子宮頸癌病程發展相當緩慢,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子宮頸癌早期治癒率可達100%,因此建議婦女每年選擇固定一天作為篩檢日,方便提醒自己定期做子抹,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今年是P&G寶僑家品推動「六分鐘護一生」公益活動第15週年,為了呼應更多婦女站出來爲自己的健康把關,於三月一日(日)舉辦pm12:00-5:00於信義區新光三越香堤廣場舉辦「六分鐘護一生健康園遊會」。現場準備多項免費健康檢測,包含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髮質、牙齒檢測等服務,全方位照護一家大小的健康!只要完成三項檢測即可獲得精美禮物。更加入愛心好康大方送「愛心轉轉樂」遊戲,只要現場捐6張發票,即可獲得P&G寶僑產品,為婦癌防治推廣盡一份力。  

(圖為: 六分鐘護一生起跑記者會貴賓合照.)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