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肝基會實施補助 為清寒「肝」苦人找回彩色人生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肝若歹,人生是黑白的!」在台灣,平均每一天就有28個 肝病患者將面對未來的黑白人生。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肝癌多年一直蟬連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女性死因第二位,當中約有75%是B型肝炎所引起。

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B型肝炎已能藉由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肝癌發生率,但令人惋惜的是,還是有許多患者因為害怕永無止盡的療程,以及經濟因素的考量而中斷治療,尤其是對清寒家庭來說,藥費的負擔無疑是在這不景氣的大環境中雪上加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教授表示,台灣是全世界B型肝炎帶原率最高的地方,目前約有300萬人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另外200萬人尚不知道,也因此往往錯失治療的機會。

許金川教授進一步指出:由於醫學的進步,B型肝炎病毒已可以經由藥物治療控制,並降低肝癌發生率,但有患者卻因為經濟問題而被迫放棄治療,若中斷治療往往可能再次增加病毒量導致肝臟發炎,而漸漸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不歸路!

雖然健保局自92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但由於條件過於嚴苛,因此,不少以目前國際醫療標準而言需要積極用藥治療者不能納入健保補助計畫。

為免於眾多肝炎病人走向三部曲的不歸路,肝基會與諾華合作推動B型肝炎治療喜必福溫馨補助試辦計畫,欲補足上述健保試辦計畫之缺憾,幫助更多慢性B肝患者遠離肝癌的威脅,補助對象以全台低收入戶的B型肝炎患者為主,提供口服抗病毒藥物喜必福(Sebivo)的免費治療申請,希望能幫助弱勢族群爭取更多的治療機會,預期將能嘉惠低收入戶B肝患者,補助計畫分為以下兩種:

補助計畫一
低收入的B肝患者,符合亞太肝病研究會治療共識(APASL guideline)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不符健保給付條件,可免費補助喜必福藥物24個月。

補助計畫二
已接受健保補助的低收入戶B肝患者,可再免費補助喜必福藥物6個月。

肝基會表示:希望透過社會的愛心力量讓更多的企業及藥廠加入國人愛肝、保肝的行動。此外,肝基會也呼籲健保局早日調整目前B肝補助計畫,以嘉惠更多病友並符合世界醫學潮流 。

若B肝患者符合上述兩種補助計畫的申請條件,即日起(98年4月8日)就可備齊相關文件向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出申請,但特別提醒,「低收入戶」的認定標準,需正式向各戶籍所在區公所社會科提出申請,民眾如有任何相關申請疑問,都可洽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設立的諮詢專線0800-000-58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