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 苗捐贈計畫實施中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發布資料顯示,2009年至目前,台灣已有19例百日咳確定病例,較2007年與2008年同期增加3倍之多,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副主任黃立民教授表示,百日咳每3年遇高峰期,預計今年將達新高。另外,黃立民教授也指出,百日咳實際病例發生率較疾管局統計之病例高達100倍,顯示高達99%百日咳病患未獲得正確診斷治療,將增加傳染的危險。

黃立民教授說明,百日咳為通報疾病,但由於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未能被正確診斷,因此實際病例應較疾管局統計數據高出100倍,亦即確定病例僅佔實際病例百分之一,顯示99%百日咳病患未被正確診斷,且被施予錯誤治療。黃立民強調:「百日咳具高度傳染性,病患未接受正確治療,將延遲治癒期,更增加百日咳傳染的風險。」 黃立民也建議:「國小一年級以上的學齡兒童與青少年同樣面臨抗體消失,應再補追百日咳疫苗提高免疫力。」
黃立民教授說明,百日咳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如流鼻水、打噴嚏及發燒,後期則伴有嚴重咳嗽症狀,除了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症狀加重時,會因嚴重咳嗽的壓力導致眼周皮下出血、尿失禁、因椎間盤突出而造成坐骨神經痛,甚至中風,更有病患因胸壓過大而造成肋骨斷裂。

當罹患百日咳時,通常會施以抗生素治療,「但預防勝於治療。」黃立民教授強調:「百日咳是經由飛沫傳染,除了可以戴口罩、勤洗手以避免感染外,最好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慶雲教授表示,學齡兒童因長時間處於學校與托育中心等團體生活場所,最易引發群聚感染,是百日咳感染最主要的來源。賽諾菲安萬特總經理Jason O’Neill也表示,有鑑於育幼院學童資源較為缺乏,且具群聚感染效應,為關懷弱勢孩童,此次與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合作,針對台北市公私立育幼院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童進行「遠離百日咳 疫苗不能少」疫苗捐贈計畫,為超過70位育幼院童免費施打每劑1,800元的百日咳疫苗,期望透過疫苗捐贈計畫,幫助院童降低感染風險。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附設台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資發處事業發展組組長蔡藝華組長表示,育幼院院童較一般兒童缺乏家庭的溫暖,生活資源也較匱乏,此次接受百日咳疫苗捐贈,不但幫助院童健康成長,也在心靈上感受更多的愛與關懷。
(圖為 : (由左至右)忠義育幼院代表蔡藝華小姐、台大醫院小兒部副主任黃立民教授、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慶雲教授、賽諾菲安萬特總經理Jason O'Neill及謝震武律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