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乳房重建者的性福 果凍矽膠新選擇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許多女性都有大小奶問題,更何況是乳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需要切除單側乳房。15年前被診斷為乳癌二期須左乳全乳切除的病友王小姐,在切除手術後長達10年只靠穿戴義乳胸罩,不但很難買到合身衣服,天氣熱時也常悶出濕疹,更怕義乳掉落穿幫而漸漸不敢出門,洗澡不敢直視鏡前的自己,也開始跟老公分房睡,幾乎天天活在自卑及逃避中!幸而,重建契機讓她得以重獲新生。目前重建一個多月復原狀況良好,義乳的觸感及彈性都與自己另一側的乳房類似,讓她和老公重新找回性福,整個人也年輕了好幾歲,初次見面的朋友看到她的笑容與活力,幾乎感覺不到她是位乳癌病人。
乳房重建的最新選擇–果凍矽膠義乳已於今年二月獲衛生署核可用於術後重建,為病友帶來更自然有彈性的雙峰,更類似另一側的天然乳房,改善以往重建後仍有大小奶、不對稱奶的問題。臨床也發現病友重建比率上升至4成,其中更有高達8成病友選擇果凍矽膠義乳!



楊菘宇醫師說明,果凍矽膠義乳密度接近人體組織,不易摸到袋子邊緣皺摺,觸感較為自然,柔軟度較佳,尤其對於胸部較豐滿的乳癌病友來說,鹽水袋義乳較適用於雙側重建,若是單側重建,鹽水袋的形狀與柔軟度無法與另一側的天然乳房相提並論,即使有高度專業的技術,也難免有大小奶、不對稱奶的問題。同時因乳癌病友曾接受切除手術影響部份胸部組織,通常水袋破裂機率較一般隆乳者高,可能面臨義乳突然「消風」的尷尬;最新的果凍矽膠義乳具有獨家patch外殼補片技術,多重的外層設計降低義乳外殼滲透性,專利的內屏障層可將擴散風險性降至最低,實現全方位防止滲漏的目的,並可有效抵禦25倍乳房X光檢查時的壓力,歐洲臨床研究也發現患者在裝置果凍矽膠義乳11年後92%仍保持完好比率,長期破裂率極低。

楊醫師建議以下乳癌病友可考慮果凍矽膠重建,包含:(1)希望效果更自然有彈性者,(2)不希望在其他身體部位動刀,造成更多疤痕並且拉長復原期者,(3)之前使用鹽水袋義乳破裂者,(4)本身組織單薄、皮下脂肪較少者,果凍矽膠能減少義乳袋邊緣皺摺的問題,也較不容易摸到義乳袋。但因個人病況及重建需求不同,楊醫師也提醒重建前應與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做詳細的術前評估與溝通,才能打造最適合自己的雙峰。

隨著果凍矽膠義乳的核准,現已有更多義乳選擇可給予不同需求的重建病友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能幫助病友及家屬獲得良好的術後重建及生活品質。目前全球各地包含大多數亞洲國家也已開放一般隆乳手術病患使用果凍矽膠,手術效果及使用滿意度都相當不錯,提供隆乳者有多一項選擇!

(圖為: 楊菘宇醫師現場示範果凍矽膠具高黏性 安全性佳)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