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新福音 復邁8/1通過健保給付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8/2)下午於臺北市立龍門國民中學游泳池舉辦水上運動賽,15位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群聚張臂划水,勇破4關卡,意謂帶領著病友們從抗發炎、抗變形到保護骨頭,進而達到協會一直鼓勵病友在治療之外,輔助運動處方,才能邁向改善生活及工作品質的美好人生目標。


40歲的葉玉麟,小五發病,爸媽不辭賣地、求密醫樣樣試!二十年前遇生命第一位貴人,獲高薪空廚的工作機會,至此才有能力開刀換髖關節,上夜校補足未完成的學業,並金援弟弟上大學。直到十年前髖關節無力再搬重,他忍痛辭去高薪空廚工作,回台北當司機,長時間以勞力換取金錢養妻小。但他仍感恩生命中所有貴人,每天更早起做柔軟操,盡力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並珍惜每天的工作。這一天他用感恩的心,帶著妻小的鼓勵,勇闖水上運動賽…


中央健康保險局於8月1日正式開放擴大生物製劑「復邁」之健保給付項目,新增給付適應症,包括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脊椎病變及乾癬性周邊關節炎,健保局給付條件規範嚴格,上述疾病患者需透過醫師申請,確認自己是否符合此資格。不過,以兩周施打一次的生物製劑施打療程來換算,擴大給付後,符合資格的患者一年約可省下40萬元的醫藥費用!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周泰郎理事長對此表示,這個政策對協會及所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來說是一大好消息!今天看到每一位病友都很開心且有活力的來參加僵直性脊椎炎水上運動賽,也期許大家用這樣的態度面對日後的所有挑戰,接受適當的治療、配合運動以改善生活及工作品質。


目前國內傳統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方式,仍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為主,不過這類藥物對腸胃道消化系統刺激較強,會對部分患者造成腸胃不適與胃潰瘍症狀。另外也有免疫調節藥物、局部類固醇等方式。

最新之生物製劑(抗腫瘤壞死因子) 能經由減少體內腫瘤壞死因子(TNF)而抑制免疫細胞之活性及許多與發炎有關之細胞激素釋放,可明顯地控制疼痛外,並能有效減少發炎,成為近來醫學治療的新主流用藥。因此建議患者對於上述一般傳統治療無效者,可考慮使用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來治療。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除了透過生物製劑治療控制病情以外,運動復健也是治療方式之一。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醫師表示,病人一但確定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後,應儘早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因為體力與症狀的問題,多數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無法像一般人可以進行球類或較激烈的運動,醫師通常建議以較柔軟的運動為主,像是睡前柔軟操,即可以預防脊椎變形,或其他有氧舞蹈、瑜珈或游泳等較柔軟的運動,都可以達到緩解疼痛的作用。

除此之外,所有運動項目中,游泳是最好的治療,所以建議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們能透過適當的治療並加上規律的運動,以達到抗發炎、改善生活品質及工作品質,以邁向美好人生。

(圖為: 葉先生參加僵直性脊椎炎水上運動賽 開心自己平日努力終於展現成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