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新的口服標靶療法可延長肺癌患者存活期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舊金山世界肺癌醫學會議,有一項令全球肺癌治療醫師振奮的消息。將新的口服標靶療法藥物接續使用於一線化療有效的患者之後,除了可以顯著延緩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疾病惡化時間之外,更證實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過去醫學界曾嘗試將可以讓患者生活品質較好,又可以控制病情的口服標靶療法用在非小細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余忠仁醫師表示,肺癌腫瘤變化迅速,患者有可能在一線治療完後的觀察期間突然急速惡化、或者是身體的狀況變差,無法承受第二線的治療。綜觀過去七年十大臨床試驗發現,能進入第二線治療的患者,約僅有五成,最差的甚至僅有約15%的病人進入二線治療。因此,在第一線治療時,就把握患者的疾病控制狀況,疾病控制的越好、越有機會延長患者的生命。

在接受第一線鉑類化學治療使用四個周期後,疾病無惡化者分為兩組:
(1.) 第一組患者接受新的口服標靶療法藥物一天一顆,作為持續性的治療,
(2.) 而對照組則是在化療結束後,就先休息觀察,如同現行的標準治療模式

試驗結果發現:
無論男女、人種、罹患肺腺癌或是鱗狀細胞癌、以及抽菸與否,與對照組相比,接受新的口服標靶藥物做持續性治療的患者,所有族群都可延緩疾病惡化的時間;並增加其存活期。

余忠仁醫師表示,由於過去的口服標靶療法有挑選病人的瓶頸限制,如女性、非抽菸者、或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等,對於口服標靶療法藥物較有反應,但這項試驗,連過去對於這類藥物較沒有效果的族群,如男性、(曾)抽菸的患者、鱗狀細胞癌的,都顯著降低了疾病惡化的風險比。且對於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效果更是明顯。發現新療法顯著的延緩患者的疾病惡化的時間,長達11個月,幾乎延長了近三倍的時間,且降低了患者9成的復發風險。而這樣明顯的臨床助益,讓試驗開放近三分之二的無治療組的病患可以轉移至新療法組做治療,而目前臨床試驗仍持續進行中。

新療法已證實可以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此療法勢必衝擊目前一線化療、二線化療或標靶療法的治療策略。目前此療法已經於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以及歐盟提出申請,預計明年初可以獲得許可。

未來在療法獲得許可後,患者可以考慮在治療前,就透過EGFR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有基因突變,可以在經濟狀況許可下考慮自費使用口服標靶療法,但考量點是目前EGFR的檢測並無統一的檢測方式。由於SATURN的研究中可發現,患者提早使用口服標靶療法,疾病控制以及整體存活期都有明顯的臨床助益,可以考慮接續使用口服標靶療法做持續性治療。目前健保有給付此口服標靶療法於二線治療使用。
(圖為: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余忠仁醫師講解「口服標靶藥物與第一線化療接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