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體重莫名下降、口乾舌燥 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體重莫名下降,常感覺口乾舌燥,水腫疲倦,你有可能是下一位糖尿病患者?一名53歲電子工程師,罹患糖尿病多年,未規律地進行追蹤與服藥,結果於近半年內體重莫名下降了10多公斤,台南市康健內兒科診所醫師沈振榮表示,該名男子聽由網路的介紹自行買了所謂的健康食品加飲食秘方服用,體重是恢復了,但卻產生口乾舌燥,下肢水腫及呼吸不適等問題,檢查後竟發現,飯前血糖高達 180 mg/dl,飯後血糖更飆升至 350 mg/dl,甚至併發「糖尿病腎病變合併腎病症候群」,導致腎功能異常,腎臟功能只剩3成。

台南市康健內兒科診所醫師沈振榮表示,全台20歲以上約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6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罹患,據腎臟醫學會統計,台灣每年新增三千兩百名透析病患,其中四成是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腎臟是由數百萬細微的血管組成,若糖尿病控制不良,會造成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血管病變是造成腦中風心臟病以及減少腎臟血流的主因,微血管病變是造成視網膜病變,神經及腎臟病變的主要的原因。所以當糖尿病加重時,腎臟功能也就失調,更甚者還會導致眼睛、神經、肌肉與心臟等受損。

沈振榮醫師也強調,第2型糖尿病造成腎臟衰竭的比例高達10~40%,糖尿病腎病變前三期常無明顯症狀,所以患者常無聲無息罹病卻不自知。但糖尿病腎病變若不及早發現治療,就可能演變成尿毒症,屆時就需要靠透析來維持生命,這也突顯出平日保健的重要性。要預防糖尿病併發尿毒症,可從些許症狀得知,像是尿多泡、血壓高、下肢水腫、肌肉筋攣、頻尿、血中肌酸甘或尿素氮濃度異常、莫名噁心、嘔吐、貧血、疲倦與皮膚發癢等,都是糖尿病腎病變的徵兆。

但難道糖尿病一定會造成腎臟病變嗎?難道這是無可避免的嗎?其實不然,沈振榮醫師解釋,不服用未經政府核准之藥物,不購買未經證實之健康食品或祕方,積極有效的控制血糖,血壓,定期檢查血中肌酸甘或尿素氮,減少抽煙喝酒,與醫生密切配合,是可以預防腎臟以及其他部位的病變,甚至可以逆轉早期併發症,例如微白蛋白尿。就國健局以糖尿病前期個案(飯前血糖(100-125mg/dl)進行分析,若沒有改善飲食、運動、體重控制等健康行為,一年後7人中將有1人轉變為糖尿病。
經過正規的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當您有持續性身體不適,多吃、多喝、多尿、疲倦無力,體重變化大,請找新陳代謝科醫師好好檢查。

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沈振榮也提醒,早期糖尿病是可根治的 ,適當藥物加上專業治療與健康行為,不僅可減重,更可逆轉糖尿病與高血壓所併發的腎臟病。糖尿病要獲得良好控制是須要全方位的照護,除了應配合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接受正規的治療外,也應與其它腎臟科、眼科醫師一起配合,定期接受檢查,避免併發症,也建議可尋求擁有腎臟科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共同診治的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完整的糖尿病照護團隊應包含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健康管理師等,如此也能為患者提供最完善的醫療服務。他更叮嚀,糖尿病患者切忌不要誤信偏方,否則病情越弄越糟導致人財兩失。

(圖為: 台南市康健內兒科診所醫師沈振榮表示,全台20歲以上約每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6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罹患)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