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順天生技發表新藥開發成果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順天生物科技公司發表研發成果,其所開發的新藥STD07已獲得台灣衛生署核可,得以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階段。
STD07為從一般常用中藥材,像是決明子、何首烏、大黃等藥材分離出來的小分子藥物,用以治療西方國家發生率很高的「發炎性腸病」,它的藥物作用機轉與目前常用的治療藥物不同,不僅可以保護腸黏膜之完整性,降低潰瘍發生,亦可以抑制細胞核傳送發炎起動因子,進而消除和降低腸道之發炎反應。動物實驗證實其療效比目前治療發炎性腸病的磺胺類藥物更強上300倍以上。順天生技已完成STD07的藥物安全性試驗,包括基因毒性、小鼠、大鼠以及狗的毒性試驗,證明STD07藥物的安全性。從STD07的發現到進入臨床階段只花了三年的時間,打破了台灣新藥開發的紀錄。順天生技選擇了在台灣執行新藥第一次用於人身上(First-in-Human, FIH)的一期臨床試驗計畫,是國內首例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小分子藥物進入FIH人體臨床,並且是衛生署首度核可全世界第一個全新小分子藥物申請進入臨床試驗的案例。
衛生署藥政處康照洲處長新官上任,對國內的新藥開發也表達強烈的決心,發表會中除感謝順天生技將本土的新藥研發在台灣生根,亦很願意接受產業界的建議,制定合情合理的法規,在以安全為最重要的把關之下,將與經濟部技術處合作,從研發、製造、生產、審核,連成一體,讓台灣的生技可以看到未來。經濟部技術處林全能副處長亦強調政府的生技起飛行動方案,將特別著重強化產業化的研發能力,除了加強法人研發機構的研發水準外,透過產業科專計畫,大力補助業界的研發工作,從多元化的政策法規,來提升國內生技產業。業界代表永信藥品公司的李芳全董事長更是直指台灣生技產業要發展,必須先做到內競外合,放眼國際市場,台灣的醫藥界共同合作,互相協調整合,才是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的出路。
順天生技的STD07預計於4至5年後可以成功上市銷售,預估2012年整個發炎性腸病的藥物市場可達248億美元。一個有製藥工業的國家,能夠進行第一次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是在新藥物研發建構中的一個重要指標。順天生技的新藥成果,不僅創造了台灣植物性新藥研發的藍海,更驗證新藥開發整體配套及法規層面都已準備好在台灣執行全新新藥分子的開發。

(圖為: 順天生物科技總經理簡督憲博士說明順天研創最新成果,順天用心讓醫藥界邁前一大步)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