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長生不老不是夢 全憑「抗老」知多少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吃飽才會健康,是大家從小的觀念,但最近Science科學雜誌發表,長期處於沒吃飽,有飢餓感的猴子,竟然遠比每天吃飽的猴子還來的長壽,也意外證明吃的飽似乎成為提早邁入衰老的因素之ㄧ,吃不飽常常飢腸轆轆才是健康長壽的關鍵,這對於追求長壽的人們無疑是顆震撼彈。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21世紀才開始發展的「抗老醫學」中的「抗老健診」成為民眾追求長壽的一大利器,想追求長壽抗老要做的,不只是做到飢餓如此而已,若能在疾病徵兆出現前就加以發現控制潛在的威脅因子,那麼身體維持在最佳的黃金狀態,讓身體機能遠比實際年齡還要年輕健康,如此一來,要呷百二非難事。

從古至今「長生不老」是人人欲追求卻遙不可及的夢想,如秦始皇即是一例。隨著現代醫學技術日益精進,全球各國的壽命也日益偏向高齡,台灣於2008年老年人口就佔總人口數的10.4%,經建會甚至預估,10年後的台灣將會成為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令人不得不正視。劉輝雄說,年齡分為「日歷年齡」與「身體年齡」兩種,簡單來說「日曆年齡」則是實際歲數,而「身體年齡」就是身體機能的表現,兩者並不相同,而身體年齡是透過檢測血管、內分泌、神經、骨骼與肌肉的年齡,而維持五種重要器官的均衡老化也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為了抗老,在21世紀興起的抗老醫學就把人的年紀可分成為春、夏、秋、冬四季,所以若能讓身體在進入衰老季節前,利用醫學技術將身體維持在黃金季節,奪得抗老先機,那麼要長壽也未必不可能。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理事長吉川敏一此次特別來台分享,「抗老醫學」概念,吉川敏一教授表示,日本國是全世界第一名的長壽王國,近年來在日本非常盛行,「抗老醫學」概念,是各醫學中心近年來新躍起的研究重點,而此次吉川敏一教授也將為國人帶來最新的日本抗老醫學報告。

劉輝雄強調,不同於傳統的治療醫學,無論年輕或老年人皆是抗老醫學的對象,也非只針對某一疾病,強調全方位(包含精神層面)為治療的目標,抗老醫學不只是傳統的生病治病的流程,而是為了讓身體狀態能向上提升,重點是針對個人「預防」老化及營造「不生病的體質」為主,「呷百歲」再也不是口號!不只長壽,還能擁有健康的快樂人生。

而想要健康長壽,劉輝雄說,民眾可從「抗老健診」開始做起,相較於一般健診只能在疾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能被檢測出來,抗老健診則是可在疾病潛在因子發酵前,從各種角度切入預防疾病發生,檢測的項目包含各式內分泌檢驗、體運動能力年齡、抗氧化物分析等等,綜合調查後即可揪出身體的正常範圍值的「異常徵兆」以免成為病因!如此一來就能避免「生病」,將身體維持在最佳健康狀態。

劉輝雄也建議,民眾在吃東西時可以少吃個一口,讓熱量獲得限制,使體內因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減少,同時使血脂肪不升高,阻止老化,防止疾病發生。同時在選擇食物上,也推薦多吃魚類、新鮮水果、蔬菜,少攝取澱粉、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類的食物,時常將蔬菜當成主菜,將紅肉當成配菜或是非經常性的菜餚,以白開水或無糖的茶取代碳酸汽水與甜飲料,並保持運動習慣,這樣也能讓身體四季維持在黃金季節,打贏這場抗老革命。

(圖為: 劉輝雄院長與日本抗加齡醫學會理事長吉川敏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