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血管新生抑制劑開啟腸癌治療新契機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抗血管新生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可使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存活期達31.8個月,更提高合併肝轉移患者治癒性切除率,患者放鬆心情、積極治療就有治癒機會!為了讓鼓勵及關懷大腸直腸癌病友,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將共同舉辦「大腸直腸癌病友愛相挺趣味競賽」,邀請病友、親友、醫護人員一同報名,用愛相挺!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每經過1小時,台灣就多1.2位大腸直腸癌患者 ,為避免大腸直腸癌上身,維持良好飲食習慣尤其重要,應天天落實「蔬果五七九」原則;目前政府也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大便潛血檢查,以確保健康。
賴基銘教授更指出:「目前醫學進步,在治療上可以給予病人最多的協助,讓病人失去健康的,有時不是疾病本身,而是負面的想法。積極面對疾病才能有好的療效,而周邊力量的鼓勵,更是病友能不能積極以對的動力!」

4年前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汪先生,他初發現時為大腸直腸癌二期,不久後又迅速轉移至肝臟,病況急轉直下,瞬間進入第四期癌末;原本開朗的他陷入極度沮喪,跟家人間的衝突、口角不斷,開始對一切感到灰心。汪先生說:「還好醫護團隊、親友沒有放棄我,在大家的支持鼓勵下,我試著轉移注意力,成立抗癌讀書會,積極參與社交活動,並積極配合抗血管新生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合併療法。目前病況順利控制,在體內已發現不到任何癌細胞,現在的他常常到癌症病房當義工,以親身經驗鼓勵其他病友,別讓負面心理影響治療!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委張金堅教授指出:第一線即持續使用單株抗體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化療,可使轉移性大腸直癌病友整體存活期達31.8個月!」
此外,張金堅教授也表示:「針對有肝轉移的病友,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化療可使腫瘤反應率達73.2%,也使肝切除手術中可完全將腫瘤切除乾淨的「治癒性切除」比例達79.2%!患者切肝後的五年存活率,也由過去的33%大幅提昇至83.6%,增加2.5倍,是目前最好的成效!因此病友不可放棄積極治療所帶來的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共同主辦的「大腸直腸癌病友愛相挺趣味競賽」,將於10月17日假台北教育大學進行!即日起開放報名,到10月15日截止。邀請病友、親友、醫護人員一同兩兩組隊參加!現場最高可獲得新台幣15,000元等值的獎勵,每位參加者也可獲得精美紀念品。報名網頁:www.canceraway.org.tw,電話請洽台灣癌症基金會02-8787-9907分機210孫小姐,或洽02-8768-2603 愛相挺趣味競賽活動小組。

(圖為: 左起賴基銘醫師、大腸直腸癌病友汪先生、張金堅醫師一同宣布愛相挺趣味競賽開跑)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