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王詹樣慈善基金會」 捐贈肺炎疫苗10/1公費開打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今年秋冬,季節流感、新流感雙重威脅,併發肺炎問題不容小覷!長庚醫院肺感染及免疫疾病科林鴻銓醫師表示,門診已開始感受到民眾的恐慌,不過根據統計,目前尚有47萬的75歲以上老人未施打肺炎疫苗,他建議:「十月一日公費疫苗開打,『左流右肺』可同時分不同部位接種!」

「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的57萬8千劑肺炎疫苗分三年免費提供給75歲以上老人接種,今年僅剩約 4萬劑,基金會又再捐贈5.7萬劑,總計約有10萬劑,讓更多民眾能領受王永慶老先生的遺愛。
臨床發現,雙流感病毒容易侵襲肺部,一旦併發肺炎往往會導致膿胸、呼吸衰竭。統計顯示,新流感目前已造成全球近3500人死亡,其中併發肺炎為致死主要原因。美國CDC在9月30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就可有效採樣的的22名罹患新流感併發細菌感染死亡者中,有10名是因肺炎鏈球菌而致命!

林鴻銓醫師指出,今年新流感疫苗數量有限的情況下,老人可能打不到,沒抗體,一旦感染又併發肺炎,脆弱有如風中殘燭!」肺炎鏈球菌入侵人體後,不但會引發肺炎,更容易併發腦膜炎、菌血症致命!行政院衛生署公布97年10大死因就發現,肺炎由第6位攀升至第4位,一年就導致近9000人死亡,平均1小時就有1人喪命。仔細分析肺炎死亡人數,發現近9成(89.4%)死亡者都是65歲以上老人。林鴻銓醫師提醒,「老人因肺炎死亡人數逐年增加,臨床也有許多老人因感冒併發肺炎而送命,短短不到一週就過世!研究也發現肺炎鏈球菌會造成老人42.5%的高死亡率,一旦痊癒後也並不會因此生成抗體,再度感染的比例更高達5倍!可說是老人的致命殺手!」

雙流感併發肺炎易致命,就連演藝圈也人人自危!知名藝人「鳥來嬤」吳敏,常需四處表演,也很擔心自己常暴露在公共場合,又要跟粉絲近距離接觸,是不是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尤其有位身體健壯的老友,小感冒不以為意,拖延數天後卻因肺炎住進醫院,一住院就長達3週,花費更高達5、6萬元,出院後健康更是大不如前!也讓吳敏開始警覺,其實流感、肺炎離自己並不遠!在得知十月一日起流感及肺炎疫苗開打後,雖然還未滿公費施打的年齡,但她也準備到醫療院所一同施打「左流右肺」,吳敏說,「作好萬全準備,安怎都祙驚!」

吳敏更也表示:「實在很感恩王永慶老先生和『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對老人而言這麼重要的疫苗,救了這麼多的人命,台灣ㄟ老人家真的很幸福ㄟ!」

在流感即將肆虐的高峰期,又有因肺炎死亡的新流感重症案例警示下,林鴻銓醫師再三叮嚀,「10月1日開打的季節流感疫苗,或是預計11月開打的新流感疫苗,只要75歲以上的老人皆建議一定要與肺炎疫苗同時施打;另外,50歲以上老人或是患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也建議施打!『左流右肺』一個都不能少!一併施打更能降低因流感與肺炎住院、或住院後死亡的比例,為自己的健康建立完善防護罩!」
(
(圖為:左一: 長庚醫院肺感染及免疫疾病科林鴻銓醫師,左二: 知名藝人「鳥來嬤」吳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