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流感肆虐 糖尿病控制不當 增加H1N1上身機率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新流感肆虐全台,不僅一般人造成嚴重威脅,對於需多罹患慢性病的病友來說更是致命的危機,近日就有一名患有慢性病阻塞性肺疾病的70歲男性,因罹患新流感而去世,而對於罹患糖尿病這個會導致免疫系統下降的病友來說更應注意,因為如果糖尿病情不加以控制或控制不佳,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上升,進而導致抵抗力下降,不僅提高流感罹病率,還會加速感染症的惡化,甚至引發敗血症。

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高血糖症引起免疫體質改變,感染疾病接踵而來的情況時有所聞,只是面對新流感H1N1疫情持續發酵,到底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台南市康健內兒科診所醫師沈振榮表示,近日門診中,有許多罹患慢性病的患者,如糖尿病患者都在詢問,罹患糖尿病是否會增加罹患新流感的機率。而糖尿病患者在不控制病情或控制不佳下,更容易造成白血球功能降低,導致人體自我防衛細胞無法抵抗外來細菌、病毒,也就較一般人容易感染新流感與造成感染症病情更加嚴重。

此外,沈振榮也說,糖尿病患除了較一般民眾容易感染新流感外,控制不佳所造成的高血糖症也會造成膠原蛋白代謝異常、末梢微血管異常與傷口復原能力降低,這些都會導致膠原蛋白合成遭受抑制,使局部組織破壞快卻不易重建,還會使微細血管壁的基底膜變厚,造成有害組織毒物無法排出,造成傷口不易癒合。

沈振榮強調,糖尿病控制不好有,身體抵抗力會變差,容易併發嚴重感染、肺炎、肝膿瘍,嚴重者會敗血症致死,所以病友更應避免熬夜加班,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混亂等,這些可能導致身體防禦機能降低的情形發生,否則糖尿病還會併發大腦、眼睛、牙周病、心臟病、脂肪肝、傷口感染、不易癒合、神經感覺異常等問題。

如果糖尿病控制得宜,這些併發症也會跟著改善。沈振榮也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接收檢查,積極控制以減少併發症外,也可透過糖尿病藥物進行治療,還要保持充足睡眠、規律地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同時保持好心情,就可以降低染病的風險,不讓新流感找上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