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白斑蔓延「體無完膚」 「茶」惹禍?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喝茶有益健康?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是如此,對於患有白斑症狀的民眾而言,過量或濃度過高的茶品,都是加劇病情惡化的兇手之一﹗20歲林姓女大學生,住板橋,患有白斑病史。趕搭油切茶瘦身的熱潮,天天飲用4瓶以上的超濃度茶品,後來女學生手腳顏面皆出現大小不等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白斑,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就醫後發覺原來是茶內含有的單寧酸導致其白斑症況蔓延,建議停止使用茶飲並配合中醫治療後目前己控制病情。

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白斑是一種全身性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或是有時造血功能不足、基因染色體突變也會造成白斑,而全世界約有1%~2%的人口有白斑,台灣約有23萬至46萬人口有白斑困擾,大多數白斑患者的皮膚上白斑是緩慢進行性增多,鮮少患者會因外在刺激等因素,造成病情急速惡化,案例中的女學生因忽略茶單寧為誘發的危險因子,大量飲用後而產生皮膚異常。

袁國山說,台灣人愛喝茶,近年來茶飲的取得更為便利,但茶中的單寧酸屬多酚類物質,進入人體後會和細胞裡的化學物質引起化學反應,特殊易發體質的潛在患者在短時間大量攝取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白斑或其他腸胃問題病發。

濃茶的單寧酸需要小心之外,袁國山醫師提醒,白斑患者應注意其他的飲食刺激,舉例而言柑橘類水果,如檸檬、金桔、柳橙、橘子、葡萄柚、柚子等,食用大量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也易使病情產生惡化,白斑患者建議可多攝取含銅、鋅、鐵、鈣等礦物質及B群維生素的食物,如黑豆、牛奶、黑芝麻等,均有益於白斑食補,或是在中醫用藥上,以當歸、川芎、白杓、熟地、漢蓮草、黃耆、紅景天及女貞子等活血理氣藥方,皆有治療之功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