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麻油雞、羊肉爐太補 乾癬患者少碰為妙!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天氣驟降,餐桌上免不了出現熱呼呼的羊肉爐、麻油雞等去寒食補菜餚,打算用此來對抗寒流,但可不是人人都受得了「這麼補」,近日有一位林姓男大學生因寒流來襲,連續好幾天都與同學一同在宿舍中聚餐打牙祭,而且餐餐都有麻油雞或是羊肉爐等大餐,也因為吃的太補,讓原本就有乾癬病症的男大學生四肢漸漸出現紅色的斑丘疹,而且越來越癢,就醫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補過頭了,在經過調理之後,症狀才逐漸緩和。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並非人人都適合羊肉爐或麻油雞等食材進補。

袁國山說,國人習慣在天寒時進補,但其實對乾癬的患者來說,麻油、酒、羊肉等食材卻是少碰為妙,因為,麻油與酒本身雖然說具有溫陽和散寒作用,但這兩者都是屬於燥熱食物,對乾癬患者來說卻是引發乾癬的誘因,而民眾食補排行榜上有名的羊肉爐,因羊肉有甘熱補血的燥熱功效,也是乾癬病患「補不得」的!,除此之外,易造成刺激的食物如:蝦蟹等海鮮、鹽酥雞油炸食品,或是口味辛辣的食物,也是必須避免食之。

只是常常許多人會將乾癬的症狀誤以為是過敏,袁國山表示通常乾癬患者皮膚上會呈現出紅色脫屑性扁平斑或丘疹,皮疹形狀多呈點滴狀、錢幣狀、環狀等。皮疹班塊底部呈淡紅色、表面上覆蓋有一層類似鱗屑狀的銀白色皮屑,若是一般過敏則不會有白色皮屑,這是民眾應注意的。只是乾癬的發生不僅僅與食物進補有關而已,一般認為先天體質受後天內外環境刺激都有可能誘發免疫反應導致乾癬發生,而乾癬的發生率約1∕1000至3∕1000,向市遺傳、免疫系統、氣候、內分泌、感染、外傷、疲勞、藥物、及壓力等都有相關,民眾應多加注意。

袁國山也強調,病人應該耐心複診,乾癬是可以根治的!而且用對方法,治癒率可高達9成!根據資料統計,20歲前即罹患乾癬、或有家族史者、乾癬症狀範圍大者,4~6成會轉化成乾癬性關節炎,須小心照顧之。中醫主要是以丹皮、元芥、血藤、丹參及黃蓮等中藥材來調息,建議患者尋求專業醫師妥善治療、控制,以免惡化形成關節炎。

除了注意飲食習慣外,袁國山建議,乾癬患者誤食而造成病情蔓延的情況層出不窮,這些都是需要非常小心的,以免進補不成,反惹得皮膚問題發生!同時要維持規律生活作息、保持身心愉快,避免熬夜,盡量早睡,並多曬太陽,及戒除不良的生活型態如:熬夜、抽菸、飲酒等,乾癬就絕非外界所想的如此難以醫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