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晚期子宮頸癌用藥 topotecan 化療藥物健保給付
(記者陳家診台北報導)

自今年11月1日起,中央健保局正式將治療於晚期子宮頸癌的topotecan化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只要符合晚期、復發性或持續性子宮頸癌,且不適合以外科手術及(或)放射療法進行治療的患者,將可申請給付治療,預估一個療程可省下4萬多,一年約可省下近50萬元的醫療費用。
根據95年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每年子宮頸癌的新增病例約1828名,排名女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5位,推估每天約有5名婦女被診斷為子宮頸癌。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暨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王功亮指出,晚期子宮頸癌的治療較為困難,從第一期8至9成的五年存活率,到第四期僅剩1至2成。
不過早期治療也仍有約2成患者可能面臨癌症復發的困境,尤其當晚期患者經過治療後,又再次得知原本的化療也將宣告無效,而唯一的希望,就是必須再自費使用每個月近4萬元的化療藥物topotecan做為合併療法,這對許多無法負擔藥費的患者及家屬來說,無疑是人生中最沉痛的打擊。
所幸今年11月1日起,中央健保局正式給付topotecan做為晚期子宮頸癌治療用藥,直到疾病惡化為止,為晚期患者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王功亮理事長表示,這項政策不但幫助患者省下治療費用,也再度拉近醫療的貧富差距,以台灣目前在子宮頸癌的治療現況推估,每年將有600名患者受惠。
王功亮理事長進一步解釋:目前於國內被核准的適應症如下:

1. ) 卵巢癌及小細胞肺癌之第二線化學治療
2. ) topotecan與cisplatin併用適用於治療經組織學檢查確定患有第IV-B期,復發性或持續性子宮頸癌,且不適合以外科手術及(或)放射療法進行治療的患者。
 在2009 年NCCN(美國國家癌症網)對於復發或轉移性子宮頸癌患者的臨床治療指引提出,topotecan可與cisplatin白金類化療做為第一線合併療法。此外,根據一項大型的第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指出,針對晚期復發但不適宜接受放療或手術切除之子宮頸癌患者,使用topotecan與cisplatin合併療法,將比單獨使用cisplatin 更能有效延長子宮頸癌後期患者的存活率。當中,合併療法的整體反應率可高達27%,明顯比cisplatin單一藥物治療的13%反應率高出一倍,此數據代表多一倍的患者可以治療到腫瘤縮小一半以上且得到很好的控制;而整體存活期也可大幅延長至9.4個月,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臨床腫瘤學雜誌。

王功亮理事長再次呼籲,子宮頸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甚至可達百分之百,所以患者應該抱持正向的心態,勇敢面對治療,即使到了晚期,在治療的選擇及費用上,健保局也於本月釋出新的子宮頸癌化學藥物給付治療,勢必能減輕患者心理與生理上的雙重負擔。
(圖為: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暨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 王功亮醫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