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宅客族殺手泡麵? 三餐吃禿光光!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宅經濟持續發燒,一堆宅男宅女懶得外出覓食,擁有方便快速的泡麵似乎成為他們果腹的最佳食物,但注意了,泡麵雖然方便,當中過多的鈉及人工甘料添加物卻可能阻礙毛囊的營養輸送,造成掉髮,甚至禿頭。一位22歲的王姓男大學生,就因為沉迷於網路電玩之中,加上要省錢,足不出戶的他幾乎三餐天天都只吃泡麵,時間長達半年的時間,期間他的掉髮量日益增加,甚至到最後,洗澡後,排水口都是他的頭髮,還有早上起床時,床鋪上也都是他的頭髮,讓他嚇得以為自己罹患怪病,也造成頂上的頭髮大量減少,造成前額微禿的跡象,嚇得他趕緊就醫,幸而經過治療後,掉髮情形已有改善。

開業醫師袁國山表示,泡麵還是少吃為妙,除了會有營養不足的擔憂外,因泡麵中有過多的鈉及人工甘料添加物,攝食過多會破壞頭皮毛囊母細胞,致使頭皮微細血管硬化甚至於壞死,自然會阻礙毛囊的營養輸送,養分的輸送一旦遭受阻礙,就有掉髮的危機。他也提醒,一般大眾所熟知的禿頭原因,多為遺傳、疾病、情緒壓力,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等因素,但其實,飲食不當也是造成掉髮,甚至禿頭的主因,若長期疏於改善,就十分容易造成永久性禿頭。

如何挽救受損的頭皮毛囊,袁國山提醒,營養的攝取十分重要,站在中醫觀點觀之,治療掉髮、禿頭可從改善氣血做起,例如利用具有補血攻效的當歸、何首烏;活血藥材丹參、桃仁;還有養肝腎的熟地、桑椹、黑芝麻、枸杞等,來達到補精血、調整氣血,滋肝養肝的效用,使體內血液循環順暢,讓已經萎縮的毛囊再度獲得營養,恢復機能。

除了食補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可應用一些小技巧來預防禿頭的產生,例如每天用雙手的食、中、無名、小指四指的指端,有節奏的輕輕扣激頭頂部約5-10分鐘,就可以達到預防禿頭的功效,在配合上正常的生活作息,相信就能避免「童山濯濯」的尷尬窘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