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誤信網路 女抹牙膏抗痘險毀容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痘痘不要來!」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心聲,痘痘有多惱人?從網路上號稱可治痘的偏方滿天飛就可得知,醫生警告其中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最常被誇大效果!一位16歲的少女因搜尋網友的牙膏治痘偏方,變本加厲買回多種不同功效的牙膏以膏狀面膜的方式,將大量的不同品牌牙膏抹於兩頰的痘痘上,不到3天的時間兩頰小痘痘立即紅腫惡化成為白膿大暗瘡,最後險些毀容;而同樣是牙膏,網路上也謠傳含氟牙膏就是下巴致痘的元兇,甚至還發起「拒用牙膏」運動,到底牙膏治痘致痘?專業醫師則言:「不可盡信之!」。

開業中醫師袁國山表示,將沒有稀釋過的牙膏直接塗抹於較脆弱的臉部肌膚,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牙膏中所含有的氟則會刺激皮膚生成痘痘,大量使用反而有負面效果,但若要說牙膏是導致痘痘的兇手也太過,站在中醫觀點而言痘痘產生的原因,乃肝火上升,肝毒內盛,造成內分泌失調,而不同的發作位置也代表著不同的病症,如下巴長痘通常是肝腎問題,也就是氣滯血瘀、肝經濕熱、腎虛的情況,常喝冰涼飲料、女生生理期等需注意之;兩頰痘痘問題則是與肝肺有極大的關係,也反映出皮膚代謝以及全身的氣血升降與舒展是否順利,建議可多食清肺熱解毒的小黃瓜、含豐富維他命C的葡萄柚有助於預防兩頰痘痘,平安中醫袁國山醫師說民眾若嫌麻煩,不管是何處長痘痘,只要多喝水、多補充一點維他命B群都有助於身體內部毒素排除,舒緩一直冒痘的情況。以中醫臨床治療上則使用珍珠芙蓉散加減方治療,10至15天即可獲得改善。

除此之外,飲食方面也應多吃些退火的蔬果,對於辛辣、熱補、及容易上火的食物則應忌口。在季節交替的時節,減少寒風直吹顏面,並確實做好臉部清潔,避免為了遮掩青春痘而上妝,痘痘定能減少發生的機率,至於網路真真假假的資訊難以辦別,還是建議皮膚問題還是求助醫生是最為安全有效!

袁醫師提醒,痘痘也與生活作息有相當大的關係,熬夜與壓力也是其中因素之一,建議應盡可能在晚上 11點半以前就寢,此時入睡可以調節肝臟運作功能,充足的睡眠也有放鬆身心的效果,自然就可以讓痘痘遠離你!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