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纖維母細胞浴火重生後的美麗秘方
[記者謝雨澄台北報導]日前不幸被火紋身的SHE成員Selina,正面臨著背部及下半身皮膚燒燙傷疤痕的痛苦與折磨,令人感到不捨。治療燒燙傷疤痕在皮膚科或整形外科中是很常見的,許多人因一時不慎而留下終生難忘的烙痕,尤其是臉部及衣物無法遮蓋的手腳處,這些疤痕影響的不只是外觀,還會因為皮膚鑾縮而影響到功能,如手腳部的活動或臉部表情功能等,此外,心理的創傷同樣嚴重。幸好,現在的醫學技術已經能處理好大部份的傷疤,還傷者一個健康美麗的外表了。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燒燙傷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一~三度。一度只是表皮受傷,呈現紅腫痛,約3~5天就會癒合,或許只有色素脫失或沉澱變黑之顏色變化疤痕;淺二度則是傷及表皮到真皮淺層,此時除發紅外還會起水泡,約2周可復原,有可能會留色素疤或過度的結疤組織;深二度則已經傷及真皮深層,出現淡紅或白色水泡,要3周以上才會癒合,且會留下跟淺二度同樣的疤痕,更甚者還會有如蟹足腫樣的痕跡;三度是最嚴重的,傷及整個真皮到皮下脂肪,甚至深及骨骼肌肉,傷口呈現白色或焦黑,無痛感,需清創及植皮才能復原。

麥茵茲醫學美容集團皮膚科醫師總監黃美月醫師表示,一般人談到燒燙傷的處理,總會想到『沖脫泡蓋送』五字訣。沖:先用冷水沖或泡進冷水浴缸內;脫:接著除去衣物,小心不要撕到表皮;泡:再泡一陣子來降溫;蓋:泡後覆蓋乾淨紗布衣物;送:儘速送醫。燙傷若達全身體表面積的50%以上就會有生命的危險,因此,原則上立即就醫是必要的。經過這麼多年的宣導教育,現在已經鮮少人會有在傷口上塗醬油、抹豬油,反而讓傷勢更嚴重的錯誤行為了。但是,葉醫師特別提醒,在沖冷水時之水量也不可太大,以免反而沖破表皮;泡的時間也要注意不可過久以免失溫。

傷口復原後最重要的就是疤痕的處理了,深二度與三度的傷口會需要植皮來避免疤痕形成。燒燙傷後之所以形成疤痕是因為傷及真皮,以及細菌感染使之惡化。因此,想避免疤痕形成一定要避免細菌感染,儘早清創與植皮。同時,依部位大小使用矽膠片、彈性衣等來預防疤痕的增生。

葉斯維醫師表示,國外目前已發展出最新的運用成體皮膚上取得的幹細胞之ㄧ種::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 來治療疤痕的技術,不管是燒燙傷或車禍及手術後的疤痕都可以以此細胞來治療,目前國內瑪旺醫學生物科技也積極的和台北醫學大學及署立雙和醫院合作,進行以纖維母細胞治療皮膚疤痕的人體實驗申請中。

(2010/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