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選舉症候群小心白斑找上門
[記者謝雨澄台北報導]五都選舉可說是全台沸騰,加上各縣市議員選情告急,也讓許多候選人或是參與協助的工作人員們焦頭爛額,甚至出現急躁、焦慮、冒冷汗或是內分泌失調等問題,嚴重影響助選工作以及一般生活作息,近期更有一位擔任候選人助選員的王先生,由於過度疲勞的內分泌失調,竟然在頸部、手臂上出現了呈現乳白色斑塊,有時還有有明顯擴張變化,嚇得他緊急向醫師求助。平安中醫院長袁國山表示,像是在選舉、考試等期間,許多民眾都容易因為心情起伏的變化,產生急躁、焦慮、激動等情緒,也就是我們常聽見的「選前症候群」或「考前症候群」;除了情緒起伏的波動外,許多人也因此導致內分泌失調,出現生理問題,像病歷中典型「白斑」的皮膚問題。

造成白斑的原因有很多,通常跟免疫系統有很大關係。免疫系統出錯就會導致體內產生對抗黑色素的抗體破壞黑色素細胞而形成白斑,而內分泌(荷爾蒙)失調就相當容易導致這樣的情形發生,甚至可能導致其他病症,像是甲狀腺疾病、禿頭等問題,因此袁國山醫師強調,如果民眾在情緒與壓力長期的累積下,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一出現任何異狀,一定要馬上請教專業醫師。

袁國山醫師以中醫經典「經絡學說」來解釋,像是內分泌失調、失眠、焦距…等症狀,通常是導致「脾弱、體虛、肺氣虛」等臟腑問題,白斑也是因為氣血失調、肝排毒功能不佳所導致,若不即時針對內在的保養與調理,長時間沈浸在選舉緊張的氛圍中絕對不是好事。因此,中醫多會以疏肝、健脾、益腎的藥物,來替患者滋補肝腎、化血生精等內在調理,同時輔以食療讓患處儘速恢復。

袁國山醫師指出,在治療白斑最常用的中藥為當歸、川芎、白杓、熟地、漢蓮草、黃耆與紅景天和女貞子最為常見。而病患補充富含維他命B的黑豆、黑芝麻、與含有銅、鋅、鐵礦物質的食物,也對病情頗有功效;不過,他也呼籲,盡量避免攝取維他命C的食物,韭菜、鵝肉、蝦等刺激性食物更是大忌。民眾求診時,要多聽、多問,才不會延誤療程。

袁醫師說,白斑並非不治之症,也確實有病患痊癒的紀錄。不過,白斑不具疼痛感、異樣感,雖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但是,有時病患會因為罹患白斑患得患失,出現情緒低落,與焦慮等擔心皮膚外表美觀的問題。要多關心身旁的白斑患者,並避免他們長期處於情緒低落的狀況,如此再配合專業醫師治療,才能快速治癒。(2010/1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