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打房無效?!大台北12個建案房價續創新高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的市場調查,近日投機客持續退場,各主要工地來人量、成交量平均萎縮3-5成不等,新北市有些個案,甚至出現成交量腰斬的市況。

雖說成交狀況不樂觀,但住展雜誌發現大台北區仍有12個房價再創新高的建案推出,顯示以大台北區為主的建案,在房價上不但是『鐵板一塊』,房價也沒有下調。資料顯示,大台北區12個創新高價的的行政區中,其中台北市有7個地區,新北市有5個地區。

以現階段房市來看,此時還會再出現創區域或區段新高價的建案,可以說明有不少建商是以『短空長多』來看待後市。根據住展雜誌採訪後發現,推案建商普遍認為,台灣房市邁入後ECFA時代,兩岸經濟關係更密切,將朝共存共榮發展。故近期房市雖面臨奢侈稅的偏空打壓,然有些建案仍勇於面對挑戰。

分析這些創新高的建案,不論在地段上與產品力強度上,都屬於區域中的佼佼者,這些指標建案銷售的市況好壞,對奢侈稅出爐後的房價走勢有一定的影響,後市發展值得密切注意。

以北市老舊市區的大同區為例,大同區位於赤峰街的「森冠」,開出每坪95萬元的區段天價面市,是否能受到區域客的青睞,將面臨嚴峻的市場考驗。

而位於中山區松江路上,由興富發建設投資興建的「松江1號院」豪宅預售案,舊曆年期間即以大篇幅的廣告曝光。據了解,舊曆年的6天假期計賣出了12億元,開價190萬元/坪的「松江1號院」,再創下中山區房價的新高紀錄。

位於松山區敦化南路與市民大道口的「國美德杰敦南案」,近期也將隆重正式對外公開,預計開出每坪230~250萬元的松山區新高價,戶數18戶、每戶180坪,每戶4億元起跳,將會是今年329檔豪宅銷售的試溫計。

台北市除了萬華、中正、大安、信義與南港5個行政區,現階段沒有新建案再創新高價外,其他包括士林區的「天母御莊」、北投區的「鄉林大境」、內湖區的「文心AIT」及文山區的「台大緣」4個建案,都將再創下區域的新高價。

新北市方面,新北市28個鄉市鎮中,有5個行政區的建案再創區域的新天價。包括板橋、汐止、新店、新莊與林口等推案熱門地區,都有指標型的建案打算再創下區域的新高價。然,新北市有多個行政區因投資客比例過高,房價短期漲幅過快,被相關單位點名,成為優先查稅的對象,迫使許多建案開始轉趨低調保守因應。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從3月1日至4月30日的所謂329檔,總推案量出乎意外的爆出2616億元的大量,成為近10年來最大推案量體。由於建案從規劃到推出,最少要半年的準備期,但2月逢到財政部奢侈稅曝光,是否會打擊到建商的推案變化,後續仍須觀察。

倪子仁說,雖說近期大台北區仍有12個建案再創區域或區段的新高價,惟從近幾週各主要工地的來人與成交組數來觀察,人氣與買氣已大幅萎縮,只有少數自住型的客戶目前以『揀便宜』的心態出來看屋,買賣雙方的成交差距亦持續擴大中,使成交的比例愈來愈低。

奢侈稅雖仍預計在7月上路,然建商預期不久後將會是『利空出盡』,從今年329檔黃金檔期,建案仍敢再創新高,已可看見建商力抗短空的高度企圖心。(自立電子報2011/0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