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抗老化不難 從調整生活習慣與排毒做起
(記者唐映筑 台中採訪報導)
現代人都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有些明星年過40,看起來卻跟20、30歲差不多,如何對抗老化的速度,也成為現代人,追求回春的重要課題。大生診所院長王文杰表示,目前抗老化方式眾多,像是排毒、補充營養素、調整飲食生活習慣,都可以延緩老化的速度。

人類的老化,是一連串的細胞與器官組織受損,導致細胞凋零,器官萎縮,功能失調,而造成各種病狀的組合現象。因此,王醫師強調,老化應與其他慢性病一樣被視為一種疾病,而不是無法改變的宿命.

老化就是細胞的氧化現象,醫學上稱為「自由基的傷害」,就像削皮的蘋果接觸空氣後,產生的氧化現象。大生預防醫學中心王文杰醫師提到,抽菸、喝酒、熬夜,吃油炸、高脂、高糖、高鹽的食物,或長期處在惡劣環境生活,都會造成細胞氧化,加速老化現象。

王文杰表示,現代醫學美容、賀爾蒙替代、細胞、基因等療法,都是抗老化的方式。其中,透過「體內排毒」,和「補充營養素及抗氧化劑」的「抗自由基(抗氧化)療法」,是目前最安全、也最有理論基礎的抗老化療法。

王文杰提到,食物的營養素經過吸收後,會在腸道堆積48到72小時,這些廢棄物會儲存在大腸裡,假設吃入的食物不健康,大腸的菌種又不均衡,排泄物經過不正常的發酵,就會產生毒素,導致腸漏症。因此,可透過斷食或大腸水療,達到排毒的效果。

腸道是否健康,可從日常生活習慣觀察。例如常常腹脹、消化不良、排便不順、惡臭的排氣等,都表示大腸環境呈現不好的狀態。王文杰醫師強調,大腸水療需經由專業醫師進行,可改善腸道環境,加強腸道功能,減少毒素對身體的傷害。

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的調整,也可以達到抗老化的效果。王文杰建議,不要攝取太多過度烹調、含化學添加物、高鹽、高油、高鈉的食物。每天吃五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果,像紅色、綠色、深綠色、橘色等顏色的蔬菜,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這也是醫師建議,癌症病人多攝取蔬果的主因。

透過健康飲食、生活規律、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正常的社交信仰等,都是正確而簡單的抗老化手段,從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會發現自己越活越年輕。# (圖/大生完整醫療預防醫學中心提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