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兩大學會呼籲「天天135血壓金安穩」
[記者謝雨澄台北報導]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另根據調查,血壓控制良好比率僅有3成!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之主要因素,根據調查,有4成5高血壓患者無量血壓習慣,渾然不知自己有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也表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即是常見之「服藥順從性」問題,也是控壓的3大「藥」不得行為,且根據研究,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5%、中風風險28%。

傳統藥物的不良反應包含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造成的下肢水腫、利尿劑以及β-型受體阻斷劑(β-blocker)可能造成的新生糖尿病風險及性功能障礙、血管收縮素反轉酶抑制劑(ACEI)引起的乾咳等副作用。針對病患對於藥物副作用的疑慮,目前國內醫師處方多以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ARB)類降血壓藥物為主,改善了傳統藥物的不良反應,也提升服藥順從性及血壓控制達標率。新一代以ARB為基礎的單錠複方藥物,可讓同時需要多種藥物治療的病患血壓控制更穩定,服藥更方便。而政府於今年也通過健保給付新一代3合1複方藥物,不但一天僅需服用一次,減低其藥物個別使用時的副作用,且可提高服藥順從性,降低「三大藥不得」行為,幫助病患血壓安穩控制達標!

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10幾年來高血壓控制得並不好,因為拍戲工作一忙就忘記吃藥,也承認沒有正視服藥的重要性,常常拍戲時面對強光就會頭暈目眩,背台詞也常感到力不從心,更曾經在拍戲現場血壓瞬間飆高,一度昏厥!為此,忍痛推掉4部8點檔邀約,損失高額拍戲酬勞!可說是“人財兩失”!此次鳥來嬤語重心長表示:「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做好3大基本功:生活型態要調整、血壓要定期量、高血壓藥要按時吃,生活就會跟我一樣過得安安穩穩啦!」

為呼籲全台400多萬名高血壓患者一同良好控壓,台灣高血壓學會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年聯合提出「天天135,血壓金安穩」口號,希望能透過簡單好記的控壓3準則,提升全民血壓控制達標率!(2012/8/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