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TRPMA與DTCO開發「生技醫藥產學合作信任平台」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TRPMA)10日宣布與區塊鏈創新公司DTCO合作,以區塊鏈科技(Blockchain Technology)打造「生技醫藥產學合作信任平台Trusted Platform」。

在全球推動生技醫藥Open Innovation的趨勢中,「生技醫藥產學合作信任平台」希望解決台灣在產學合作上面臨的許多挑戰,包括:產學落差、缺乏有效溝通、智財保護信任等。

TRPMA程馨秘書長表示,TRPMA希望運用區塊鏈智財公證、資訊追溯、確保資安的特性,建立產學直接溝通的信任平台,以提升效率。平台開發完成後,學界所提供的生醫研究種子 (Drug Seeds) ,可指定生技、創投公司授權審閱,並可線上簽署保密協定,分階段授權進行評估,加速達成合作協議。此平台可協助產學建立互信,加速產業蒐尋開發標的,縮短台灣新藥研發時程。未來區塊鏈也可運用於協助廠商提高供應鏈透明度,追蹤追溯打擊偽劣藥品,保護生技醫藥產業發展與民眾用藥健康。

DTCO執行長李亞鑫表示,區塊鏈不僅能夠運用在金融科技創新,也能夠運用在非金融領域。根據經濟學人2015年的報導,區塊鏈技術是「建立信任的機器 (Trusted Machine)」,它就像分散式資料庫,記載著各種交易紀錄,所有的數據皆經過不同電腦的認證與記錄,維護共同的帳本,交易資料一旦驗證完成,即永久紀錄且無法竄改。

生技醫藥產學合作信任平台預計於今年7月底正式上線,並於「2016台灣生物科技大展」舉辦說明會。相關消息將持續發布於TRPMA網站 (www.trpma.org.tw)。(自立電子報2016/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