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一人罹患全家倒「黴」 全家陷灰指甲危險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你知道赤腳進入浴室可能會傳染灰指甲嗎?灰指甲擁有高傳染力,在台灣盛行率高,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公布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揭露國人易忽略3大可能會造成灰指甲的「母湯」行為。發現國人經常共用指甲刀、拖鞋、赤腳進入浴室,不良的居家使用習慣竟是造成全家倒「黴」的危機。

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呼籲正確灰指甲正確治療的三步驟,破除治療免銼甲迷思。同時,為關心全民指甲健康,法國高德美大藥廠推動「健康指甲大使 巡迴健檢」活動,將於4月21日正式開跑。

灰指甲在台灣的盛行率高,除了環境較歐美炎熱、潮濕以外,不良的居家生活習慣導致傳染更是傳染關鍵。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公布最新灰指甲居家認知大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成(66.7%)民眾曾共用指甲刀,其中超過8成(82.3%)民眾共用過的指甲刀幾乎沒有消毒處理,僅3%民眾使用指甲刀前每次都會消毒。

黴菌易透過居家媒介傳染,因此除了共用指甲刀以外,共穿拖鞋、赤腳接觸潮濕的浴室地板也是高風險行為之一,根據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56.8%)民眾有共穿室內、室外拖鞋的經驗;近4成(39.3%)民眾有赤腳進入浴室的生活習慣,僅2成(20.4%)民眾全程使用浴室拖鞋。

根據研究,糖尿病患者因末稍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的機率高3倍,但超過7成(73.7%)民眾沒特別關注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易讓家人暴露於染「灰」風險之下,因為灰指甲擁有高傳染力,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分享7大灰指甲高風險族群,若家中有糖尿病、香港腳患者,高齡長輩、足部有傷口,或是缺乏免疫力等族群,更需注意家人的指甲狀況,避免一人傳染全家。

灰指甲治療方式分為口服與外用藥物兩種,口服藥物需透過肝臟代謝,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外用藥物較口服藥物安全,且抗甲癬油劑對指甲穿透力佳,1週使用1次較為便利。

曾德朋主任表示,正確的灰指甲治療方式首先必須銼甲,銼甲能磨掉感染的指甲,讓藥物作用於黴菌上使治療效果更佳,擦拭消毒後便可於指甲上塗抹抗甲癬油劑,外用油劑會在指甲上形成藥膜,不受衣物磨擦、沖水影響之外,更可以降低灰指甲的傳染力。

為了關心全民的指甲健康,法國高德美大藥廠募集臺灣北、中、南部藥學系學生擔任健康指甲大使,並於4月21日起,舉辦「健康指甲大使 巡迴健檢」活動,透過健康指甲大使與全台各大藥局、藥妝店專業藥師,提供12場免費指甲健康諮詢,協助民眾甩掉灰指甲,一同守護全家人的指甲健康。(自立電子報2018/4/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