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精能高階醫材進軍國際「神經調控」領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灣專業高階醫材開發商精能醫學29日參加「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並宣布在「神經調控」(Neuromodulation)此一蔚為國際醫療科技趨勢的新興領域中,取得了植入式電子裝置治療技術的正面開發成果。

精能醫學表示,針對僅次於感冒的世界第二常見症狀「下背痛」(Low Back Pain,LBP),公司開發出無刺痛感的超高頻植入式脊髓電刺激器系統(Spinal Cord Stimulation,以下簡稱SCS),並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合作,於2017年、2018年完成了20個首次人體(FIH)臨床試驗,明年底預計將進入多中心的國際臨床試驗,最快可望在2021年取得美國FDA及歐盟CE醫療器材銷售許可證,係台灣第1家植入式電子裝置進入臨床試驗的醫材公司。

國內知名疼痛治療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疼痛中心主任溫永銳指出,因為老化、受傷、或神經等其他病變引起的下背痛常演變成難以治癒的頑固性下背痛,只靠吃藥和復健可能無法充分緩解其疼痛,加上部分不適合或不想進行開刀手術治療的病人,目前歐美已普遍的脊髓電刺激是值得考慮的治療方式。經醫師評估後,以植入式電子裝置刺激神經來干擾或阻斷痛覺傳遞,進行更有效的疼痛管理。

精能醫學總經理張季衡進一步解釋,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邊神經系統,前者即大腦和脊髓,後者包含體感神經、自主神經等,許多神經系統引起的疾病都能用電刺激神經的原理進行調控治療,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如植入式耳蝸電刺激系統即為刺激內耳聽神經的裝置,而精能醫學所開發的SCS則是植入在脊椎中間空腔,故可用以緩解頑固性慢性下背痛症狀。

張季衡表示,目前市面上傳統的脊髓電刺激產品頻率均小於1200赫茲,使用上具刺痛感、且須1天內數小時重複刺激,精能醫學則採用超過20萬赫茲的超高頻電刺激,故而可達到無刺痛感及有效縮短電刺激處理時間。溫永銳醫師指出,2017年在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執行的臨床試驗中,約有七成的受試者接受1次5分鐘的電刺激治療,即能維持3天以上的減痛效果,看好未來SCS應用於疼痛治療的突破性成果能讓病患平日行動更自在無礙,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根據國外權威調研機構Global Market Insights最新一份針對神經電刺激設備市場的報告指出,目前相關市場產值約為40億美元,預估至2023年將成長至130億美元,其中產值最高的次領域即為植入式脊髓電刺激器,預估至2023年前將迅速增長至超過90億美元,凸顯精能醫學開發的SCS產品市場潛力龐大。

張季衡指出,植入式電子裝置治療技術因深入人體關鍵的神經系統,對於抗藥性、退化性或者不可逆的疾病有相對良好的長期控制能力,相關的高階醫材研發技術門檻亦極高,必須結合醫學工程、硬體設計、電子晶片、先進醫學研究等多種專業人才,精能醫學前身為台灣大學研發團隊,並於2013年成立公司,是亞洲首家植入式電子裝置治療技術開發商,未來更可望代表台灣登上全球神經調控領域的國際舞台。

展望未來,精能醫學看好超高頻植入式脊髓電刺激器正在快速增長的市場潛力,目前公司已獲得美敦力旗下的美敦力中國醫療基金(Medtronic China Venture Fund)投資,係其在台灣生技界的首個投資對象,結合精能醫學預計在2019年底啟動的多中心國際臨床試驗,可望加速超高頻脊髓電刺激器系統的商品化進程,並為未來進軍歐美主流市場打下良好基礎,為台灣醫材與電子產業帶來正面積極之貢獻。(自立電子報2018/1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