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冬天溫補的養生藥膳專訪
(記者邱明祿專訪)深坑老街的豆腐料理已成為地方性特色小吃,但豆腐料理大家爭相開設競爭激烈下難以一枝獨秀,業者周伯賢另闢蹊徑研發出適合夏季涼補及冬天溫補的養生藥膳,讓消費者吃得更健康及增強免疫能力。

深坑鄉的大團圓休閒農園是鄉內最早設立的休閒農園,園內的另一個推手就是周伯賢,本身茹素六年半的他憑著不斷的研發終於在八年前推出養生藥膳,讓在十分競爭的深坑豆腐料理中找出一片天。

為何會鍾情於藥膳呢?周伯賢說,在八年前他和同是學園藝出身的李國鈞合夥經營休閒農園,李負責園區內的景觀規劃,廚房的事務就由也管理,一開始他們也是以豆腐料理為主菜但並未造成轟動。

周伯賢強調,有一年的冬天生意不佳客源很少,店內的廚師便向他建議不妨改在冬天賣薑母鴨及羊肉爐等適應節氣的料理,但他認為如果要賣這些東西一般人在都會中的大街小巷中就可吃得到,何必到深坑這個郊區來呢?

周就因此得到啟發要做就整桌的料理才會有特色,但廚師是湘菜主廚,因此便自已是去中醫師諮詢中藥材加入食物內,經過不斷的研發後終於研究出夏季涼補及冬季涼補的養生藥膳。
而周伯賢所推出的藥膳果然成為餐廳中的招牌之一,並且是有十一道菜,他強調,一般的餐廳中均是九道或十道菜為準,而多出一道就是讓大家物超所值,符合昔日農業社會中一桌十二人的標準規格,讓大家吃得巧又吃得飽。

特別是周在本身是做餐飲的八年中有六年半是茹素不吃葷食,但他卻能研發出一道葷食的藥膳,為何有如此的功力呢?周伯賢指出,八年來他天天在廚房中手上端出的菜至少有上萬盤,所謂「熟能生巧」,只能一聞自己廚師所做出的菜便能知道他少糖或多醋了,憑著經驗儘管不吃葷仍是可以研發出一道又一道的藥膳。

而這十一道藥膳全是加入中藥的天然食材而成沒有絲毫的藥味,可供十到十二人食用收費場一桌五千元而已,他強調,這只有具食補功效並不作醫療使用,就是讓大家提昇免疫力及增強 體力,民眾如果有病痛仍需找醫生治療,藥膳只是提供保健而已。2003/12/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