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亞洲創投教父」徐大麟將在玉山講座演講
本報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素有「亞洲創投教父」之稱,漢鼎亞太董事長徐大麟博士難得地將在四月八日晚上六時,應邀為「玉山講座」主講人,旗下投資事業不乏國際矚目的案子,徐大麟個人與漢鼎亞太的成長,也宛若一本亞洲創投近代史,在此次的玉山講座中,他不僅分享漢鼎亞太的策略傳奇,更談他個人從求學、留學、任工程師、專業創投的心路歷程,是一場不可多得的講演。

一九八六年,徐大麟共同成立漢鼎亞太,目前掌管全球重要基金達十六億美元,從早期參與台灣科技發展,投資Acer、旺宏,以至中國大陸投資北方星巴克以及剛上市的中芯國際,他以「先行者」角色,開疆拓土,創造出許多具有深遠影響的投資案,不僅在兩岸,包括日本、韓國、泰國等都不乏經典之作。
然而,在投資光環的背後,仍有一段難能可貴的成長故事,徐大麟如何從一個自屏東北上求學的孩子,成為創投界呼風喚雨的創投領袖,其實,最令徐大麟難忘的,不是一件高回收的投資案,而是當年為了理想而不斷上進的年輕歲月。

徐大麟出生重慶,台北成長,父親為軍職,而轉任教職,高中時,因母親在屏東辦托兒所而到了屏東,他崇拜剛拿到諾貝爾物理獎的李政道、楊振寧,第一志願許下台大物理系。高二時,從屏東高中轉進建國中學,隻身北上,從台灣最南端到了最北端,路的確漫長,他卻在一年之內趕上別人唸了三年的基礎,後以建中班上第一名成績,如願考上台大物理系,「這段日子影響我很大,也是人生轉捩點。」徐大麟不禁說。

在柏克萊加大取得博士學位,徐大麟也如許多留美學人一樣進入大公司IBM從事研發工程師的工作,但是,不同的是,他以技術回饋台灣,徐大麟常返台參加國建會、「近代工程研討會」,進而與李國鼎資政、孫運璿等有所接觸,對他們至為尊敬。後來又與虞華年(現任工研院董事長),王伯元(怡和創投董事長)等擔任行政院「技術評委員會(TRB)」委員,做美西召集人,對台灣科技發展直接提出建言,當時成員中,都是美國IBM、Bell Lab, HP核心的華裔研究員。這也讓他進一步了解台灣的發展與需求。

因為IBM的導師、中華民國第一位科技顧問艾文斯(Bob Evans)以及李資政的影響下,他面臨另一個抉擇,決定做物理界的「逃兵」,1985年情人節,他加入漢鼎,並在台灣成立「漢通基金」,創辦台灣漢鼎,可謂國內第一家美式創投,而漢鼎的第一個成功案子,正是目前享譽全球的Acer。

已逾六十的徐大麟也常提到,家庭是他事業奮鬥最大的支持力量,妻子沈悅是前美國防癌協會華人分會長、藝術推廣者、編劇家;大兒子徐牧均為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博士,現協助父親從事創投;二兒子徐牧衡即將進入哈佛大學甘乃迪學院研讀政府政策,之前,則協助中國大陸疾病防治中心爭取到聯合國愛滋病基金;小女兒徐牧寧為史丹福大學少數族裔研究系畢業,現服務於聖他克拉拉縣工會。徐大麟開玩笑說,家裡有一半成員都是義工,他則是「唯利是圖」的創投者。

在他與沈悅開放式的教育之下,雖沒有一個唸理工的孩子,但也各自闖出一片天,徐大麟也期望在日後的歲月中,能藉著下一代的熱情,持續他關懷科技人文社會的用心。講座中,將見到徐大麟的理性與感性,談他的人生抉擇、成長、事業與家庭,敬請拭目以待。

這是由美西玉山所主辦的「玉山講座」系列的第二場次,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這場演講將於四月八日(星期四)下午六時至七時半舉行,地點是「硅谷亞洲藝術中心」(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也即是中興電腦公司頂樓,地址為3777 Stevens Creek Blvd. 4th Floor, Santa Clara, CA 95051,電話為(408)248-5888。這項活動同時由世界日報、KTSF 26號電視台及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聯合贊助。

「玉山講座」並非由專家暢談科技新趨或市場與管理,乃是想藉重一些矽谷的過來人與大家分享他個人的成功經驗,希望能協助矽谷的年輕工程師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邁向更寬闊的人生旅程。「玉山講座」著重於講員個人人生歷程經驗的分享。為著與會者能與演講者暢然交流,氣氛更加親切,全程將以國語來進行,並歡迎提出問題,進行討論。

「玉山講座」是由美西玉山理事長龔行憲所策劃,從2004年開始,每兩個月舉行一次。「玉山講座」的第一砲已由目前擔任惠普公司副總裁及個人系統產品群的首席科技長楊耀武先生於二月五日演講「大公司的就業經驗及機會」,出席人數眾多,相當受到好評。龔行憲表示他將在今年一系列的「玉山講座」中再陸續為大家請到最優秀的楷模從各個層面來介紹成功經驗。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