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國IT崛起讓美國恐慌 不再僅是銷售市場
[本報訊]

中國互聯網用戶不斷擴大以及中國科技企業取得的進步,使中國已經不再只是跨國公司銷售市場,中國利用市場的力量日益強化它在產業發展與技術標準上的影響力。

中國不再僅僅是銷售市場
中國企業已經不滿足於從事低端產品的製造,它們更希望與美國、日本的高科技對手在技術創新等方面直接競爭。政府大力支持華為和中興公司成為能與思科公司、北電網路相抗衡的世界一流企業。華為公司在2003年的總銷售額為38億美元,其出口產值增長了一倍,達到10美元。

市場規模無疑是中國對互聯網影響日增的主要的因素,中國政府的政策也同樣重要。中國政府正在謹慎地扶植本國企業參與全球市場的競爭。中國正試圖在部分網路關鍵技術上建立自己的標準,這有助於中國製造商成為世界上最大市場參與方。以最常用的網路技術Wi-Fi為例,中國自行設立了一個Wi-Fi編碼標準,從2004年6月1日開始,所有在中國出售的Wi-Fi設備都必須使用這一標準。按照這一規則,外國公司就必須與中國政府批准的標準執行公司分享產品設計。

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對此大為不滿,美國Wi-Fi聯盟主席DennisEaton說,該聯盟的許多成員,包括英代爾、思科和Broadcom都認為,如果他們對中國企業開放晶片設計和其他專利技術,他們就會喪失技術優勢。一些美國公司可能在6月以後停止將Wi-Fi產品運往中國。

美國人認為中國的政策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即使美國公司在世貿組織法庭上贏得這場官司,這樣的司法紛爭可能完全沒有意義。英代爾或者Broadcom如果打算捍衛自己的觀點,就有可能幾年都無法向中國出口產品。

技術應用拯救中國互聯網
跨國公司意識到貿易紛爭、忽視中國高科技產業所取得的進步是危險的。一方面中國政府在積極扶植國內製造商擴大經營;另一方面,中國本土的網路公司自己在技術創新上也進步很快。部分原因是中國市場的特殊性。中國市場與美國一樣,最先誕生的是門戶網站。但中國最大的三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網易——發現,他們不能向美國同行那樣依賴網路廣告收入生存,因為中國的網路廣告非常少。

這些公司從2002年開始在收費的短信服務上大獲豐收。中國有2.86億手機用戶,是美國的兩倍。通過與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達成收益分享協議,門戶網站向註冊的手機用戶發送滾動消息、遊戲和線上約會資訊而收取費用。這一服務已經不局限於文字消息。

虛擬遊戲既可以線上進行,也可以通過手機來玩,它日益成為新的業務亮點。IDC公司估計:中國的線上遊戲市場有望到2007年翻5番,達到8.09億美元。2003年底,MtoneWireless公司推出的一種手機遊戲獲得了巨大成功。短短3個月,有50萬用戶註冊到了這一遊戲。Mtone公司的首席執行官VictorWang說:“移動互聯業務挽救了中國的互聯網產業。”

美國擔心喪失技術優勢
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卻擔心中國政府參與制定技術標準,將給本國公司提供一種全球競爭優勢。他們擔心,中國制定Wi-Fi技術標準,只是中國利用自己的市場力量將本地標準強加於某些關鍵技術———包括無線電頻率ID(RFID)、數位音樂、IPV6———的開始。今年2月,中國成立了一個小組來建立自己的RFID標準。

其實,大多數跨國公司擔心的主要是害怕與之分享技術秘密的中國企業最終會成為他們的競爭對手。這使人聯想到20世紀90年代,當時要求跨國公司將技術轉移給合作夥伴,而不僅是給予生產許可證。2004年3月,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及布希政府其他高級官員曾致信中國政府,對中國的Wi-Fi政策提出不滿。中國互聯網協會的一位官員則認為,這有助於鼓勵人們採用這一技術,對中國的無線技術發展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北電網路大中華區總裁RobertMao表示,過去中國可能不在技術領先之列,而現在她已經處於技術領先者之中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