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諾基亞遭三星強勢衝擊 預示黃金時代結束?
[本報訊]

由於來自三星等其他競爭的壓力日漸加大,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諾基亞公司日前下調了第二季度的盈利預期,並且預測稱今年年底之前恢復增長勢頭的可能性不大。

在一些分析家眼中,諾基亞此舉可能預示著其黃金時代的結束。與此同時,作為諾基亞最大的挑戰者,三星的風頭越發強勁,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的淨盈利提高了將近三倍,達到3.14萬億韓元(27億美元),一年前的這一數字僅為1.13萬億韓元。今年以來,三星股價不斷上揚,其市值已經提高到了大約880億美元,一舉成為全亞洲最大的技術公司,幾乎是新力的兩倍。諾基亞的市價為750億美元。Gartner分析師本-伍德(Ben Wood)稱:“諾基亞不再一支獨秀”。

就在不久前,諾基亞第一季度的盈利警告曾大大出乎人們意料之外,因為整個市場正處於強勢增長的時期,投資者們原本希望其第二季度會有更好表現,但是諾基亞再讓大家失望,宣佈其第二季度的盈利將低於預期,銷售額將低於去年的70億歐元,每股收益0.13歐元到0.15歐元,而市場預期額為0.18歐元。公司主席兼CEO喬馬-奧利拉(Jorma Ollila)指出,諾基亞將通過犧牲利潤空間等手段保持市場股價穩定,隨著系列新品的推出公司將於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出現反彈。他同時還聲稱,諾基亞當前面臨著巨大的競爭挑戰,其中端手機產品推出的並不成功。

諾基亞第一季度手機銷售額提高了15%,為42.5億歐元,營收額卻下降了25%,為10.9億美元。而整個市場的銷售額卻提高了29%之多。挑戰者三星公司在第一季度也售出了創紀錄的2000萬部手機,占全球市場的14%,現在看來其2004年售出6500萬部手機的目標制定的有些保守。Nomura公司分析師裏查德-溫德瑟(Richard Windsor)認為,股價下挫、手機降價和盈利疲軟等多重困難正困擾著諾基亞,2005年這家手機老大處境可能更為艱難,很多競爭對手都在努力打拼自己的品牌,第三代手機市場也正在迅速發展之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