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美達成協定推遲WAPI實施 6月不強制認證
[本報訊]

據媒體透露,中國政府推行WAPI標準的強硬態度現在有所鬆動,並同意將一項嚴厲的反盜版措施簽入與美國的貿易與技術合約中,這是本週三中美雙方共同發佈的最新消息。

由於WAPI並不與目前的Wi-Fi安全標準體系相容,因此在設備中強制性的採納WAPI將會限制在中國上市的製造商數量,中美之間也由此引發了一場白熱化的技術爭論。作為這場風暴中心的主角,中方一再主張WAPI中的許多規定對於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而美國公司則認為新的制度會削減就業職位,同時不利於知識產權向中國的傳播。星期三達成的協定無疑有助於緩和中美之間在技術爭端上的緊張氣氛。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同意不在先前宣佈的最後限期前強制推行WAPI,但同時也表示不會推遲WAPI實施的步伐。不過,中國將與國際標準化組織IEEE一道共同修訂並完善原有的WAPI實施草案。

中國在WAPI實施態度上的轉變,是本週三在中美聯合商貿委員會的協調下,以國家副總理吳儀為首的中方代表團與美方在華盛頓舉行了高級別的貿易代表會談後做出的。來自美國唱片工業協會的消息還透露,該委員會還宣佈中國同時同意就目前國內猖獗的音像製品和其他作品的盜版問題採取新的版權保護辦法,嚴厲打擊CD和其他存儲介質的盜版行為,加重對盜版分子的刑罰,同時使國內的法律與國際版權條約接軌,杜絕盜版內容在互聯網上的傳播。此外,唱片工業協會還呼籲中國儘快開放貿易壁壘及規範審查制度以便美國的製作人能在國內合法的發行自己的作品。

目前中國還在推行自有產權的3G手機網路標準,不過,Wi-Fi晶片及設備製造商對中方制定的安全標準是否與產品開發有關表現出疑惑。Intel總裁克萊格-貝瑞特曾經表示,在一個相容性的辦法出臺之前,英代爾不會停止向筆記本產品銷售訊馳晶片套裝,這也是Wi-Fi晶片製造商Broadcom的態度。貝瑞特在本月訪華的時候也已經接向中方官員表明了公司的態度。

儘管如此,中美雙方在合作上仍然表現了相當友好的誠意。有關人士透露WAPI爭端的談判正在幕後有條不紊的進行。星期三的協定並沒有解決所有的議題,例如盜版問題,但是這已經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