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Google上市進入倒時 將引爆IT壟斷恐慌
[本報訊]

Google的成功模式和其他互聯網公司完全不一樣,由於它不採取會員制,也沒有代理商去發展市場,其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更接近互聯網的核心,也就是自由地共用資訊並創造商業價值。從創辦至今,Google一直是一家以技術為主導的公司。

但是上市只之後,這樣的情況會發生變化,受大資本意志的影響,Google上市後必須公開的財務資料,將直接影響到股票的價格和股東的利益,因此原本建立在海量用戶基礎上的公信力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商業利益和價值的影響,最直接的結果便是體現在搜索結果上,Google將越來越向目前流行的搜索引擎靠攏並重新演繹競價排名的故事。當商業化結果大量出現在Google的搜索結果上時,用戶通過搜索而進行互聯網訪問將越來越多地被資本的意志所影響和左右,因此將從根本上導致互聯網資訊的不公正傳達。

對Google上市持樂觀態度更多是金融領域內的專家和學者,他們認為,Google上市不但將影響科技領域,對金融領域甚至華爾街遊戲規則都將有深遠的影響,而這樣的影響正是資本市場所熱切盼望的,另有IT業內人士表示,Google的強大並非沒有後顧之憂,包括微軟、Yahoo等國際巨頭在內的國際級競爭對手一直在Google背後虎視眈眈,而具體到中國市場上,土生土長的眾多搜索引擎也一直把Google當做自己最大潛在競爭對手,本地化經營模式和資源優勢在具體地區市場上還是給Google帶來不少的麻煩,從這樣的角度出發,Google真要想實現資訊資源的壟斷根本不現實。

另有媒體觀察家認為,從更宏觀的角度看,Google上市有可能給簫條已久的科技板塊吹來一陣復蘇的春風,目前這需要個重量級IPO出面,提振投資信心,引來一股新的科技投資,從目前市場的表現和美國的經濟環境來看,這種期望可能是正當其時。Google上司無疑會大大推動已經浮現的科技公司市場復蘇的勢頭,同時也給那些缺乏投資風向的風險投資提供新的出路。

Google上市消息傳出後市場擔心熱錢將流向Google,導致其他同業股票乏人問津,Yahoo及其他同業股價已經連續幾天直落。

Yahoo在納斯達克股市暴跌4.18美元或7.64%,報50.53美元,在上週一迄今累計大跌12%,搜索引擎Ask Jeeves為 Inc.自上週一迄今也重挫20%,旗下擁有Dagpile.com與WebCrawler.com等多家搜索網站的Infospace Inc.上週二迄今累計挫跌21%。

美國《觀察家報》引述Google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申報資料指出,Google將出售的價格約27億美元股票,僅限美國投資人購買,境外散戶將無法參與。Google負責人曾在上週四發表一封給有意投資的大眾的公開信,信中表示Google願意給散戶提供投資機會。“在轉型到讓大眾持股的過程中,我們建立一個公司的架構,讓Google不致輕易地被外界掌控或是影響。”這樣一來,Google將是美國人的Google,國外投資者無法“掌控或影響。”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