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美國商會白皮書:兩岸直航重要 對直航感樂觀
(台北訊)
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04年台灣白皮書,主要提出七項議題,其中首要且與去年不同的優先議題為加強與中國大陸的經濟整合,會長吳王小珍表示,若無直航,將讓台灣成為區域中心的計畫難上加難,造成邊緣化。她說,台灣與大陸相近咫尺,應視為值得擁抱的優勢。

吳王小珍指出,三通是台灣全體從事經濟活動的人希望看到的改善,不只是對美國的商業團體而已,因為大陸是很大的市場,很多在台灣的公司在大陸也都有設公司,假使原本一個很短的兩、三小時的行程,因為政治的原因,讓運輸時間加倍,將對台灣成為區域中心造成很大的影響。

目前,在區域性商業活動中,跨國公司正遭遇到兩岸無法直航的種種困難,尤其是航空客運部分,是台灣經濟競爭力的重點,吳王小珍引用白皮書的內容說,對於和大陸相近咫尺,台灣應視為值得擁抱的經濟優勢,而非避之唯恐不及的政治風險,她希望兩邊的政府都應把政治與經濟議題分開。

除了直航議題,美國商會還提出加強智財權保護、改善台灣衛生保健環境、建立世界級基礎建設、減少政府對企業聘僱決策的干預、完成重要金融改革,與加強掃除貪污六大議題。

吳王小珍說,這個月13日,將率商會代表團針對這些議題赴美國華府進行遊說,回台後也會跟台灣政府溝通。至於她認為何時才能開啟直航?她說,這牽涉政治問題,但她是樂觀的。2004/6/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