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今年上半年 電子零組件產值達到新台幣2514億元
(台北訊)
經濟部ITIS專案辦公室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發光二極體、雷射二極體、軟板、IC載板、二次電池等產業帶動下,電子零組件產值達到新台幣25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9%,預估今年電子零組件產值可達新台幣5470億元,較去年成長17%。

ITIS指出,台灣電子零組件產業發展過程中,由於IC、 LCD等產業發展十分健全,產值統計幾乎已獨立於電子零組件產業之外,因此自今年起,電子零組件的產品項目重新定義為化合物半導體元件ˋ被動元件ˋ印刷電路板ˋ接續元件以及能源元件 5大項,產值統計也以此 5大項產品為統計標的,而將IC、 LCD等兩兆雙星產品以及二極體、電晶體、小馬達、開關等國內產業規模較小的產品排除在外。同時為了真實反應零組件產業產值規模,台商在大陸以及其他海外地區的產值,也納入統計範圍。

  ITIS表示,今年上半年台灣電子零組件,以接續元件產值 443億元,年成長率 30%,成長幅度最大,其次為能源元件產值達 134億元,年成長率 29%。而電子零組件中產值最大的印刷電路板,上半年產值也達1185億元,年成長率 21%,其他化合物半導體元件產值 17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15%,被動元件產值 5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8%。

  今年上半年電子零組件成長幅度最大的接續元件,主要成長動力除了電腦產業面臨換機潮外,佔台灣連接器產值達 45%的龍頭鴻海,以及其它廠商在轉通訊及消費性利基性產品,也接獲國際大廠訂單,都是產值成長的主要動力。

其次在能源元件部份,今年主要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於手機市場的需求,成長幅度達 4成以上,至於筆記型電腦電池部分,由於去年第 4季國際大廠對筆記型電腦耶誕旺季過度樂觀,至今仍有庫存需要消化。而在電池組市場方面,筆記型電腦將成為電池組裝產值主要成長動力,包括新普、加百裕、正崴的表現都相當出色。

  印刷電路板部分,今年上半年一線廠商訂單能見度約維持在去年下半年的水準,尤以軟板及IC載板的成長最為亮麗,軟板產業受到下游顯示器及手機市場帶動,需求持續增加,加上廠商在大陸的投資成長,軟板產業呈現強勢走勢,上半年產值相較去年同期呈現大幅成長。

  在化合物半導體元件部分,受到白光 LED出貨量上升,以及高階藍光 LED單價持平,並在中低階藍光出貨量提高的影響下,使得 LED產值呈現較去年同期成長 2成以上。另在雷射二極體方面,受到日本持續釋放出低功率雷射二極體代工訂單的影響,台灣雷射二極體產值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2成。20047/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