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華碩 宏基對品牌經營應否拋棄製造業看法不一
[本報訊]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臺灣IT企業進入品牌業務經營以獲得比合約代工更高的利潤,但這類製造商經常要面對的一個問題是;他們是否應該將勞動密集或者低利潤率的製造業務外包。

對此,宏基的總裁王振堂日前對記者說,製造業務最好還是將之拋棄,因為這對發展自有品牌業務來說是不必要的。但是業界另一重量級企業華碩電腦主席施崇棠卻似乎並不接受這一套理論,在上個月的一次年度股東大會上,他對外表示:開發創新技術和保持生產的能力,對IT業者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中,從多方位側擊競爭對手至關重要。華碩目前已經成為台灣僅次於巨集基的品牌筆記本電腦供應商。

宏基在2000年經歷了一次重大改變,將自己的商標名和合約代工生產業務拆分,其後更專門成立了緯創公司(Wistron)以處理其OEM業務,這也讓宏基可以集中精力在品牌經營上。

在架構重組之前,這家公司在兩個領域的競爭優勢均日漸減弱。但自從將製造業務外包並且專注品牌定位後,宏基經歷最初的調整階段後重新以強者姿態出現。
  
宏基去年的收入為1577億新臺幣(約46.6億美元),比前年的1057億上升不少。而今年上半年,這家公司的收入為975.8億元,已完成他們全年目標的2020億元的48.3%。根據IDC上星期公佈的資料,巨集基目前在個人電腦出貨量上居世界第五位,佔有3.3%的市場份額,即127萬台。

王振堂指出:「大部分的臺灣企業都相信這樣的神話─品牌業務必須和其製造能力聯繫在一起才能有更好的增長。但其實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業務領域,具有不同的目標投資策略。」

又說:「品牌定位,品牌推廣,與市場及代理合作夥伴的關係是品牌業務的核心,需要長期不斷而且穩定的管理。」

不過,華碩的施崇棠依然相信在生產上的投資物有所值。他對自己的股東解釋:「強大的企業基礎就是領先優勢。」

在他看來,放棄製造業務會讓企業在向數字家庭時代轉變的過程中喪失自己的領先優勢,因為這個時代的標準還未最終確定。

作為世界最大主板生產商的華碩今年估計將出產4000萬片主板,當中自有品牌產品占大約六成,而估計生產的300萬台筆記本電腦中,有一半是掛著華碩的名字的。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