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球晶片業轉向中國 上海崛起爲第一重鎮
[本報訊]

以全球晶片産業向中國轉移爲契機,上海浦東構築良好的軟體和硬體環境,將晶片産業作爲戰略性支柱産業來扶植。目前,以張江高科技園區爲核心、以金橋出口加工區和外高橋保稅區爲兩翼的浦東微電子産業帶初露雄姿。

規劃面積22平方公里的浦東微電子産業帶,聚集了近百家晶片研發、設計、製造、封裝測試企業以及半導體材料、設備、器件等配套企業,投資總額近百億美元,占到全國的半壁江山,浦東已崛起爲中國晶片産業第一重鎮。據浦東新區經貿局綜合處處長陳煒介紹,浦東晶片産業呈現如下特點:

資産規模快速擴張。2003年,浦東晶片生産企業的資産總計爲334億元,比上年增長54%;全年工業總產值65億元,同比增長93%;産品出口率達86%。投資集中度高。浦東微電子産業帶在建和建成的各類晶片産業專案近百個,投資總額近100億美元。其中,投資額超過1億美元的企業12家,包括:中芯國際、宏力、華虹NEC、英代爾等。

産業鏈完整。浦東已形成以晶片製造業爲主體,包括研發設計、製造、光掩膜、封裝、測試、設備、材料、氣體、模具、引線框架、專業人才培訓、技術服務等環節在內的完整産業鏈。

目前,浦東已成爲中國大陸晶片産業的主力軍。浦東晶片産業的跨越式發展,提高了中國晶片的製造水平,使國內相關産業初步具備與全球同業競爭的能力。目前,中國大陸已投産的8英寸晶片生產線共8條,浦東就有5條。總部設在浦東的中芯國際,是中國大陸投資最大、産能最強、出口最多、技術最先進的晶片生産企業,技術水準達到0.13微米的國際前沿水準。

這些優勢促使相關企業産能的高速增長,據悉,中芯國際計劃今年增資20億元,用於購置設備,擴大産能,預計今年産值將達80億元,比上年增長1倍以上。中芯國際目前月産能達10萬片,在全球晶片代工市場占6%。華虹NEC預計今年銷售收入25億元,比去年增長50%以上。去年投産的宏力半導體今年産值將達10億元,比去年增長10倍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