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陸半導體業迅猛發展 臺灣廠商倍感壓力
[本報訊]

由於中國政府的有力支援和迅速發展下,大陸的國內市場,在相對較低的生産成本,以及日益擴大的外資挹助,讓中國內地半導體行業成爲臺灣的強勁競爭對手。

根據iSuppli的分析師Daniel Yang和Len Jelinek所述,2004年由於手機、PC、汽車電子産品的晶片定單推動了中國內地半導體行業的迅速發展。

雖然中國晶圓廠目前主要生産4、5和6英寸晶圓,如今領先的半導體公司如中芯國際、上海巨集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上海華虹NEC、和艦科技目前都傾力投資8和12英寸晶圓廠。

中芯國際目前正在北京建立12英寸前端處理晶圓廠,今年第四季度將首期大量投産,第二期大量生産將於2006年開始。上海巨集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也計劃在上海建立12英寸晶圓廠,大規模投産將在2005年-2006年間。和艦科技據說放棄8英寸晶圓廠,可能打造第二家12英寸晶圓廠。

臺灣財經分析師Chris Hsieh表示,雖然中國半導體Foundries看起來上升勢頭很猛,但是台積電和聯華電子依然在技術方面保持領先地位,在至少5年內繼續在産量方面保持優勢。與此同時,台積電和聯華電子也正在增強其在中國內地的影響力。

台積電已經在上海擁有一家8英寸晶圓廠,2004年年底將開始0.25微米晶圓處理。另一方面,聯華電子與和艦科技達成“友好聯盟”,並且由聯華電子的官員負責。

Chris Hsieh說,2004年和2005年,和艦科技和台積電兩家公司的總產量分別占中國內地半導體市場的10%和15%。2004年,中國內地半導體市場産量爲280萬片8英寸晶圓,2005年爲470萬片,分別是臺灣産量的36%和5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