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IBM欲出售個人電腦(PC)事業,價碼在10億至20億美元


(93/12/08 )

接近談判的人士表示,IBM公司欲出售包括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在內的個人電腦(PC)事業,價碼在10億至20億美元之間,中國大陸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公司(Lenovo Group)是可能的買家之一。

IBM的個人電腦在1981年成為企業與消費者的主流市場。儘管這位藍色巨人老早把個人電腦的霸主地位讓給Dell與HP等公司,把重點放在更有利可圖的企業伺服器及電腦服務等事業,若能順利出售將象徵IBM結束其個人電腦產業時代。

IBM退出個人電腦事業終究是承認個人電腦已成為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環,是一種大宗商品,獲利非常微薄。近年來主要收入來自個人電腦的企業是Microsoft與Intel公司,他們的軟體與晶片是市面上大多數個人電腦的標準。

接近談判的人士說,IBM正認真與聯想公司洽談,且至少還有另一位可能的買家。對此傳聞IBM的發言人巴比尼說:「IBM向來的政策是不證實或否認謠言。」若IBM個人電腦部門最終賣給聯想,將繼續把高科技製造移至中國大陸與台灣。

出售個人電腦事業將是IBM改變以往著重營收規模做為衡量其企業實力標準所跨出的一步。個人電腦約占IBM年度營收920億元的12%。但近十年來,有些產業分析師呼籲IBM退出此產業,原因是此部門獲利微薄。分析師預估,此部門今年的稅前盈餘不到一億元。

IBM的主管長期抗拒走這條路,他們的理由是個人電腦為企業客戶想要的技術產品。但市調業者Gartner指出,最近幾季IBM在個人電腦市場雖以5.6%的市占率名列第三,卻遠落後Dell的16.8%,以及HP的15%。

若IBM真的賣掉個人電腦部門,將符合執行長Samuel J. Palmisano追求的策略。他先前已把硬碟機等獲利微薄且成長有限的硬體事業賣給日立公司。Palmisano的營運重點放在擴張服務事業、使所有的營運自動化,從為企業客戶設計產品到處理銷售訂單等。IBM現在認為自己的角色不只是一家銷售技術的公司,還要扮演一位協助客戶使用技術以增進其效率及競爭力的顧問伙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