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亞洲區十月份的出口成長預計將減緩至17.6%


(93/12/08 )

外資券商雷曼兄弟於日前聯合發表亞洲地區經濟報告,報告中表示,以現況看來,明年亞洲出口成長的走向並不是很明確。亞洲出口在今年上半年經歷了一段快速的成長期,但自六月開始,速度就逐漸緩慢了。亞洲國家的出口加權成長速度九月份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弱至22.5%,這個數據雖依然顯著,但已比六月份的31.5%減少了9% 。在雷曼兄弟所追蹤的九個國家中,其中七個經濟體的出口成長在九月份減慢;而從十月份可得知的七個國家資料中,其中有五國的出口也正表現出減緩的趨勢。亞洲區十月份的出口成長預計將減緩至17.6%。

雷曼兄弟透過自家的加權指數已預測到區域性的出口疲勞,其指數是由下列四個國際指數組成的:波羅的海散裝船綜合指數 (Baltic Dry Index),新加坡採購經理指數 (Singapore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的製造業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雷曼的指數由八月的19.1點下跌至十月的17.4點。


第四季的全球及區域性成長更不明確,在美國貿易赤字與歐元國家經濟持續不振的雙面影響下,亞洲國家所接到來自國外的貨物訂單可能還會再減少。雖然目前中國大陸仍然是台灣與韓國最大的出口市場,並且仍以傲人的速度成長,但是中國自亞洲國家進口的成長速度還是很明顯的從上半年的44%,減緩至第三季的29%。另外,貿易加權後的亞洲貨幣對美元自九月以來平均已升值了3.7%,貨幣的升值已開始影響到出口貨物的價格優勢。然而,三大指數顯示全球電子產品的需求正在持續減弱中,但是波羅的海散裝船綜合指數卻於十一月達到最高點。因此,雷曼兄弟的亞洲出口指數預計在第四季只會稍微受挫。整體而言,下半年的出口還是維持成長的局面。

同一時間,上星期東協與中國於寮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這將刺激未來五年的區域貿易,並預計於2010年前創造40%的貿易成長。長期來說,中國龐大的內需和與日俱增的貿易來往,將還是亞洲區經濟的重要成長來源。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