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多項新政策 7月1日起正式上路
【記者戴力行台北報導】

七月一日起,多項新政策和新措施同時上路。

除了上班族最為關切的勞退新制開跑外,包括上醫院看病一定要記得帶健保IC卡,以及替代役男役期縮短,以及小朋友搭車買票,不看身高看歲數,還有環保署也將針對低頻噪音,進行取締工作,違者最低罰款三千元。

7月1日勞退新制開跑了,選舊制的人5年內可以改選新制,但如果己選新制,或未來換工作就適用新制,新舊制在資遣費和退休金上都有不同規定。

配合健保局,疾管局於7月1日起開始實施「健保IC卡第二階段預防接種資料登錄及上傳」作業,自該日起,父母帶寶寶到醫院或衛生打各項疫苗接種時,依定要同時攜帶健保IC卡及兒童健康手冊。

台北市停車管理處自7月1日起,推出中電信手機、以及台灣銀行等8家銀行開辦網路繳交路邊停車費服務,提供更多元、方便繳費的管道。

不過,提醒消費者,不論手機或電信,都要先申請,以免受騙上當;一旦申請手機或網路繳款,就別再持單至超商繳費,以免重覆繳費。

配合國軍推行募兵制,替代役男比照義務役官兵,提前4個月退役;如果是去年1月1日服役的替代役男,將提前在6月30日退役。內政部役政署預估,約有2萬1000名替代役男受惠。

法定義務役役期為1年10個月,但配合國軍推動精實案,民國93年1月1日起,義務役役期縮短兩個月。今年國軍推行募兵制,7月1日起役期再縮短兩個月。

7日1日起,營業場所、娛樂場所若是噪音擾人,小心被罰。環保署指出,將針對被民眾陳情最多營業場所、娛樂場所加測低頻噪音,只要任何一種噪音檢測不符管制標準,將被處罰3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金額,甚至遭到停業或停止使用的處分。

交通部觀光局為台灣21家觀光遊樂業建置的網站,可從http: //taiwan.nat.tw/的觀光資訊下點選觀光遊樂業,再點選全台主題樂園,即可查詢遊樂園資訊喲,7月1日起,網站也正式啟用。

環保署推動「機動車輛報廢回收清除處理制度檢討改造工程計畫」,將於一日起正式在各監理所、站設置服務櫃檯,便利民眾辦理車籍及車體報廢作業,民眾在監理櫃檯辦妥車籍報廢手續後,即可直接到環保署聯合服務櫃檯辦理車體回收作業,預期將可有效增加廢汽機車回收數量。

為避免民眾因使用資訊產品引發的電磁干擾對人體造成危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出,資訊產品將自7月1日起,除原實施電磁相容性(EMC)檢驗外,將增列電氣安全檢驗項目,使國內資訊產品檢驗更趨完備,並進一步保障民眾使用安全。

7月1日起,現在是論歲不論高,高個子兒童持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仍可購買半票或免票,這項措施適用於公車和火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