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部地區將成光電產業重鎮  總統高評價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陳總統水扁昨〈四〉天上午南下台中,除前往潭子瞭解大里溪治理第三期實施計畫,也參加「2005年中區資訊展」開幕典禮。總統指出,近兩年來,整個中部地區的發展可以用「突飛猛進」四個字來形容,中部地區將成為台灣,乃至於全世界光電產業的重鎮。



總統致詞內容為:每一年在台北世貿中心所舉辦的資訊展或電腦展,不但是國內民眾高度期待的盛會,更是國際資訊界發表新產品、介紹新技術最重要的場域,對台灣資訊產業的發展有極大的幫助。同時,資訊展的本身也不只是一個電腦產品的賣場而已,更提供民眾即時的產業脈動,特別在暑假期間,很多學生會來逛資訊展,更進一步發揮了培養同學科技興趣的功能。今天非常高興看到台中、高雄等地,也陸續舉辦當地的資訊展,而展覽內容的豐富、場面的熱絡,與台北的資訊展相比絕對毫不遜色。不過,隨著中區資訊展愈辦愈成功,展覽場地容量不足的問題也日益嚴重,這當然是政府必須要積極面對的課題。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就以《中科點亮台中新希望》作為專文,來介紹這一兩年來台中的蛻變。其中寫到「竹科」花了二十四年的時間,總投資額才突破新台幣一兆元,而「中科」不過才短短兩年,總投資額就超過7000億元,已經達到「竹科」的70%,顯示「中科」的後續發展絕對是潛力無窮。正因為有這樣的投資,台中地區每年不但可以新增上萬個工作機會,更湧進了無數的新移民。以人口數而言,近五年來,台北市正逐年在下降,高雄市基本上持平,但台中市則快速的成長。再以勞動參與率為例,近三年來,台中市由56.7%提高到58.7%,而北高兩市都停留在55.8%,以就業的情況來看,可以說「台中拼過北高」,這是我們感到安慰的事。



因此,對於中部地區重大公共建設的規劃,必須要有更高規格的要求與更宏觀的視野。過去,大家總以為有桃園和高雄兩個國際機場就足夠,又何必來推動中部國際機場,結果事實證明,隨著「中科」的設置,加上整個中部地區產業的快速轉型,中部地區將成為台灣,乃至於全世界光電產業的重鎮,而快速便捷的航空服務將成為中部地區重要的競爭優勢,我們已完成第一期中部國際機場相關工程,接下來中央也會全力推動完成,絕不會讓大家失望。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