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中油油價漲不漲 謝長廷說再觀察幾天
【記者戴寧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居高不下,行政院長謝長廷二日表示,國內油價是否調漲,必須綜合考量整體經濟發展、物價上漲及市場機制,因此必須再觀察幾天。

國際油價衝上每桶70美元的高價,台塑石化日前率先宣布調漲國內油價,中油公司是否跟進,備受關注。對於油價問題,謝長廷今天參加「2005年全國冠軍米頒獎競賣活動」後作上述表示。

謝長廷指出,前幾天颱風來襲,颱風期間大家忙著防災、救災,調漲油價不太好,另一方面,市場機制必須尊重,但石油與其他產品不同,台灣只有 2家業者,也不是這麼完全的「市場」,油價調整必須綜合考量經濟發展、弱勢族群、物價上漲及市場機制運作,因此,決定再觀察幾天。

謝長廷表示,他覺得這幾天油市發展比較像自由市場,過去一家漲價,另一家跟進調漲,比較不太像自由市場,其實每家石油公司應該要有自己的發展策略,並有所區隔,不可能2家都一樣,對消費者比較好。

中油今年一到七月盈餘賺進162億,看起來油水多多,實際上因為原油飆漲,購油成本是虧損的,而是靠出口石化產品,探勘煉油獲利在貼補。由於原油飆漲後勢看漲將突破每桶70美元,加上台幣匯率又走貶,中油發言人副總林正雄說,就是兩頭燒,預估到年底,不但上半年賺的都會賠到底,全年還將倒虧187億。

台塑石化在颱風天大漲油價,開車族聞風全擠到中油加油站搶便宜。中油公司估算,平均一個加油站每日發油量約在1萬2千公秉,不過颱風夜當天,光是中油直營站,發油量就增加40%,超過1萬7千公秉。而在市場價格變動第二天`雖然是颱風天,民眾還是冒著風雨出門,發油量達1萬4千公秉,也比平日發油量增加20%。

不過中油公司表示,由於購油成本是虧損的,所以發油量越多,公司成本負擔就越大,虧更多。但對中油加油站業者來說,因為毛利是固定的,所以上門加油越多,還是很有賺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