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9/10隆重豋場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新竹傳統產業的「玻璃」與現代科技的「晶圓」,能想像它們的關係密不可分嗎?英姿煥發的「新竹風」,遇上了璀璨晶艷的「玻璃」,將譜出什麼樣的戀曲和對話?為期9天以「風」與「玻璃」為主軸的「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9月10日將隆重豋場。新竹市長林政則表示,繼八月「十七公里海岸觀光月」之後,九月市府以地方產業為特色,再規劃「2005新竹市米粉摃丸節」及「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

林市長說,即將於9月10日推出的「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即是希望藉由風的浪漫及玻璃的典雅,構築出美麗的「風城文化」,將新竹玻璃藝術之美再次展現風華,並拓展行銷至國際。風與玻璃的邂逅,林市長邀請全國民眾來一趟玻璃的故鄉-風城之旅,享受豐盛的玻璃藝術文化饗宴。

文化局長林松說,配合文建會福爾摩沙全國藝術季,新竹市政府吸納地方最具特色的「風」與「玻璃」,精心籌劃「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活動從9月10日至18日,9天的活動,包括有視覺靜態的主題館展覽、園區視覺設計以及玻璃裝置藝術等,另外還有動態的表演及家庭日等大會串,活動精采盛況可期,歡迎民眾攜家帶眷親子同遊。

「2005新竹市玻動新竹風」活動內容豐富又多樣,主題館內規劃了三個主題性展覽,分別是以風為主題的「玻動新竹」玻璃藝術展,展出作品包括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及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提供之52件玻璃創作藝品、以及集結了與風有關的產業展如米粉、烏魚子、風車等「風行萬里」特色展,還有聚結與玻璃有關之科技產業,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戀戀風城」展;一、二樓樓梯間還佈置了與風有關的「風的小百科」。

酷炫的「園區視覺設計展」和「風動詩響玻璃裝置藝術展」,展現出風與玻璃的另一種魅力;6公尺高以竹子搭建的巨型風車,由園區入口引導動線,塑造活動意象及主題;童玩腳踏車與「玻動心弦」竹編隧道的竹風鈴聲,鏗鏘清脆,絲絲入耳;而引導會場的標示圖樣,也以各種不同的風車造型與線條的流動製成,使得風與玻璃的裝置藝術發揮淋漓盡致,天鵝堡的玻璃裝置也融入整體的設計中。

松樹林裡的童詩步道襄嵌著竹塹文學獎七首兒童詩得獎作品、東門國小的小朋友詩歌吟唱今年兒童詩首獎「風」,純真貼切的詩句,松林裡呢喃,更增添了整個園區風動詩響的愜意風情。

而鍾琴、黃順樂、鄭武鈺、郭原森、魏德松、曾棟枝等六位藝術大師以及新竹教育大學、世界高中、香山高中、富里國中等四校,將玻璃成品設計製成裝置藝術,相約譜出風花水月、捕風捉影、愛上浪漫愛上風、臨風玻動、風趣、微風、乘風的詩…等十件與風有關的作品,也都創意十足,展現獨具的「風」格。

一系列「風之影展」,也是精挑與風有關之影片,包括法吉(FAJR)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觀眾票選第一名的「風之絨毯」、獲得威尼斯影展銀獅獎的「風帶著我來」、英國最佳視覺效果的「天搖地動」、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的「風中的小米田」、還有獲奧斯卡特別獎的「綠野仙蹤」、英國電影金像獎最佳特效的「龍捲風」等…九部經典名片。

另外社區日--「隨風來作伴」,結合了科園、港北、虎林虎山、民富、軍功、古賢、東山、香村、康樂等社區發展協會及關帝廟文教基金會,除展示社區成果、玻璃收藏展外,還有深受民眾喜愛的迎風創意家庭日如迎風帽、自然風風車、許願風鈴、祈福風箏等DIY製作,及玻璃燒製及示範教學等…

其他,假日風迷新竹的表演藝術如擊夢打擊樂團的「玻動音符」、新竹市青少年國樂團的「新竹風絲竹情」、竹塹舞人的民族現代舞「走在紅霞路上」、新世紀文化藝術團的「竹風鼓舞原動力」、舞動一夏〜「創意健康舞蹈比賽」…等,也都摩拳擦掌準備上場;主辦單位表示,琳瑯滿目的活動,趣味兼休閒,不僅提供民眾輕鬆文化知性之旅,更兼具了傳承及教育的意義,歡迎闔家同遊。2005.09.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