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油品貨物稅如減半 一年短收近450億
【記者戴寧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國內物價飆個不停,行政院長謝長廷釋放利多,調降油品貨物稅。財政部指出,依法行政院可以自行增減百分之五十的稅率;如果調降百分之五十,國庫一年將短收四百五十億元稅收。

國際油價目前在每桶六十七美元的高檔,國內又逢天災不斷,八月物價年增率飆到百分之三點五六,創十七年新高。

繼央行升息平穩物價之後,謝長廷也說要調降油品貨物稅,財政部指出,一旦行政院核定,可以立刻實施;目前油品貨物稅一年稅收大約八百九十七億元,如果調降百分之五十,國庫一年將短徵將近四百五十億元稅收。

依照「貨物稅條例」,行政院可以看情況需要,增減油品貨物稅,權限在正負百分之五十以內,沒有機動調整的期間限制。過去,行政院曾經在第一次波灣戰爭、油價高漲時,在民國七十九年八月調降百分之五十的油品貨物稅,調降期間長達半年;也曾在民國八十一年到八十三年間,響應節約能源,調漲油品貨物稅。

目前油品貨物稅分六大類油品,從量課稅,中油、台塑大多是先進口免稅的原油,再提煉成汽油,每公秉課六千八百三十元貨物稅,提煉成柴油,每公秉課三千九百九十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