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余政道為民謀利 所得稅扣除額明年將再提高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縣籍立法委員余政道昨〈九〉日指出,所得稅率依物價指數上漲程度調整,今年受到注目的夫妻合併申報扣除額,在他極力爭取下,財政部已同意由六萬七千元調漲為八萬八千元。

余政道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一般家庭對食衣住行育樂等消費性商品及勞務購買價格的變動,世界各國皆選取重要且具有代表性項目定期查價,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共選查389個項目群,但目前只涵蓋了基隆市、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八縣市所屬的34個鄉鎮市。

余政道認為,這樣的調查母體,無法完全反應各地真實狀況,要求將二十三個縣市當作基本母體,然後再針對鄉鎮市進行查價,以確實反應真實情況,有效降低稅賦。

換言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精確與否,牽涉到所得稅有關免稅額與扣除額的調整,如果指數失真,所得稅的免稅額與扣除額,勢必也無法真正反應民眾消費的真實情況,民眾可能因為失真的指數,而被政府揩油。

余政道透露,財政部已決定依物價指數上漲四點二七%幅度調整,夫妻合併申報扣除額明年將再提高到九萬二千元,個人免稅額也將從今年的七萬四千元,調高到七萬七千元,其他如薪資所得特別扣額及殘障特別扣除額也都將增加三千元。

余政道說,為看緊人民的荷包,一再要求政府擴大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項目、地區、縮短更新時間,並按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幅度調整,以減輕人民的賦稅負擔。2006/05/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