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09桃園燈會桃園好幸福歡樂慶元宵
【記者徐玉英桃園報導】桃園年度盛事「2009桃園燈會-桃園好幸福 歡樂慶元宵」15日上午於桃園縣政府舉行「桃園飛犇 、點亮平安燈祈福記者會」,副縣長郭蔡文、桃園市長蘇家明、市代會主席游財登、副主席高世嘉、縣議員劉俊儀、大園鄉長張建隆、新屋鄉長葉佐禹、中油桃園煉油廠副廠長許世希、桃園市民代表及里長們也於活動會場共同點亮平安燈,期盼2009年是個平安又順遂的一年。

2009桃園燈會首次記者會昨日上午在縣府舉行,杏林幼稚園15位可愛小朋友打扮成可愛牛寶寶,表演舞曲「牛奶」、「牛年加油GO!GO!GO!」,精湛的演出,也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更安排鞭春牛,在?鐃、敲鑼指引下,四個壯漢將水牛緩緩搬上舞臺,副縣長郭蔡文、桃園市長蘇家明、主席游財登等人及貴賓一一上臺鞭春牛,象徵「牛年到、好運來」,期盼年後各行各業都能大發利市。

桃園縣副縣長郭蔡文表示,自1990年交通部觀光局首辦台北燈會後,元宵燈會已成為全國性大型民俗節慶活動。 在2008年時,桃園縣創新以融入傳統民俗土地公守護家園之意象,為桃園燈會注入一股新的元素,進而造就100萬的賞燈人潮。今年,除了以值年生肖為主軸之外,桃園縣將再次挑戰將土地公元素,以創新方式融合在燈會中,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桃園燈會。

記者會除了為2009桃園燈會暖身外,還特地為本次燈會設置「桃園飛犇 、平安吉祥燈」,以大型可愛的牛寶寶為造型,總高3米(含底座),在郭副縣長及蘇市長的帶領下點燈,除了期許每位桃園縣民在新年中,工作運勢一飛衝天、拓展更寬廣的事業領域,也祝福大家可以擁有更強健的體魄。

主辦單位桃園市長蘇家明也表示,今年除了為桃園縣民祈福點平安燈外,記者會現場也進行南部元宵傳統習俗「鞭春牛」之儀式,「鞭春牛」為南部元宵傳統之習俗,是過去農業時期於立春時所舉辦的活動,透過春牛啟動牠的靈性並且庇佑每一位桃園縣民!一般是利用紙糊製作春牛,由地方行政首長鞭打,象徵開始春耕,祈求平安豐收。立春為二十四節氣之首,故又名「打春」、「演春」或「鞭春」,象徵春天來臨,告知農民必須準備春耕;牛隻經過冬天休息,也藉此鞭策牠該開始耕作了。在鞭打完春牛後,也邀請長官貴賓進行「摸春牛」儀式,藉由觸摸春牛以在新年頭討個吉利、如意。

市長蘇家明指出,今年桃園燈會從1月31日開始到2月9日,在桃園縣多功能藝文中心展開,期間舉辦每晚七點小提燈大放送、並舉辦歡樂攝影比賽等A好康活動,並邀請知名主持人及歌星舉行五場大型晚會,每日均有震撼聲光主燈煙火秀,活動節目精采可期,並結合東西方文化特色,設計出與眾不同的花燈,同時現場會搭配多項充滿年節與趣味的表演活動、互動遊戲,相信一定會帶給民眾全新的燈會感受,屆時,歡迎大家前往賞花燈。

圖說:台灣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贊助「2009桃園燈會-桃園好幸福 歡樂慶元宵」活動,由桃園煉油廠副廠長許世希〈右二〉、公關經理李華一〈左一〉、公關課長李詩榮〈右一〉出席該活動記者會。〈記者徐玉英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