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ECFA議題 陳博志尹啟銘鬥嘴鼓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經濟部長尹啟銘與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昨〈十一〉天在2009民間國是會議,針對ECFA議題在台上、台下針鋒相對。不過兩人會後表示,樂見於公開場合理性討論。

2009民間國是會議昨天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受邀與談的陳博志於首場子議題結束時,詢問自行報名參加的尹啟銘,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後,國民所得是否可如政府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結果所稱的增加一點幾個百分點?

坐在台下的尹啟銘表示,不同情境下會有不結果;中經院過去引用過時資料計算,確有上述結果。他強調,目前已請中經院就現狀試算,相關研究正進行中。

陳博志詢問,若不簽ECFA,台灣輸往大陸加工出口用的原料可否外銷退稅?尹啟銘回應,原則上若符合外銷退稅的項目皆可退稅;而政府所委託的研究,基本上會將相關變數計算進去。

由於陳博志在台上咄咄逼人,並強調自己「也當過部長」。尹啟銘立即回應,「陳老師年紀越大功力越高」。尹啟銘說,政府將於 3個月內提出研究報告。

兩人會後表示,樂見於公開場合理性討論。不過陳博志認為,政府代表未就提問答覆,盼能儘速一一答覆。

尹啟銘會後受訪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台灣過度依賴大陸;實則過去 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兩岸不通、戒急用忍」思維,導致台灣對大陸依賴持續加深。

尹啟銘說,簽署ECFA後,台灣業者就不需登陸投資。他認為,參與民間國是會議有助政策研究,但部分論述的邏輯有矛盾之處,應予先行釐清。

尹啟銘指出,會中許多論述過度意識形態,如將大陸與港澳簽署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CEPA)與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 (CECA)、ECFA畫上等號。

尹啟銘強調,將就不同意見繼續溝通,但不希望錯誤訊息以訛傳訛,甚至先扭曲別人的論述,再予以批判。2009/04/11

民間國是會議 陳博志提ECFA十二問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昨〈十一〉天提出洽簽ECFA十二問。他認為,中國並未承諾台灣可於簽署ECFA後,即可與其他國家簽 FTA;而對於洽簽後最慘的電子業,政府更應提出可能受衝擊的真相。

陳博志昨天參加2009台灣民間國是會議,提出兩岸洽簽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十二問;包括台灣對中國大陸農產品貿易額僅中國對台的5分之1,ECFA反使國內農民蒙受更大損失;總統馬英九受訪表示東協加中國將造成國內11萬4000人失業潮,數字從何而來?他認為馬總統起碼高估24倍,實際失業衝擊非常小。

兩岸洽簽ECFA,中國並未承諾台灣可與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FTA);農產品不開放,但食品與農產加工品是否開放;台商在中國已有相當投資,中國是否藉此施壓;台灣4成出口輸往中國,每年GDP(國內生產毛額)逾2%登陸投資,對大陸依賴程度全球最高。

當台灣過度依賴對岸,是否擔心中國突然祭出政治或中斷出口等懲罰手段,不讓台灣依賴,台灣怕不怕;若ECFA簽不成,台灣有無替代方案;簽ECFA後,最慘的產業為電子業,政府應提出電子產業將減產多少、失業人口有多少。

國際經貿合作將導致要素價格均等化,雖不開放陸勞,台灣工資仍將受衝擊;對大陸開放腳步太快,連經濟部長尹啟銘都是倉促參與相關決策。

尹啟銘稍後針對最後一點澄清指出,有關開放腳步快到連經濟部長都不知道的說法,應該是陳博志聽說的,尹啟銘說,「可能都是人家騙你的」。2009/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