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保障智財 打擊仿冒 業者吐冤氣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國際知名導演朱延平、電影「一頁台北」製片劉蔚然等文創、商標專利界人士十一日上午應邀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對於預計於下週召開臨時會審理「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共同表達業界「高度期待,希望立院審議腳步加快」的心聲與看法。

立法院預計下週將召開臨時會審理ECFA等案,外界多將焦點著眼於ECFA的文本內容,但其同時簽署的「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將可有效加強兩岸雙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提升台灣智產權的創新應用與管理。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上午召開「保障台灣智財產業 共同打擊仿冒偽劣」記者會,邀請文創界、商標專利界等代表現身說法對智產權協議的評價和期待。

國際知名導演朱延平表示,盜版對電影和電視產業影響之大,恐造成唱片業絕跡、電影業不再拍攝,「賠錢生意沒人做」,他強調大陸雖然盜版猖獗,但是「同文」的優勢,因此進攻市場容易、市場也大的多,台灣極需大陸做為銷售的腹地和後盾。

對於大陸盜版之猖狂,朱延平以自身電影為例打趣道,「刺陵和功夫灌籃在大陸上映後,第一天就有『槍版』賣5塊錢,第二天出了『清晰版』賣7塊錢,還多了2塊錢」,朱延平心痛難過當電影宣傳團隊連到了香港、新加坡等地宣傳時,現場觀眾不但都看過了,還如數家珍討論劇情對白。他希望藉由兩岸官方協議,讓業者申訴時有投訴的地方,「智慧被拿走還投訴無門,這是電影業者共同的心聲」。

原子映象公司總經理也是電影「一頁台北」製片的劉蔚然感慨說,她從北京帶回尚未在大陸上映的「一頁台北」三種版本的DVD,「電影上映都還在洽談中,卻被盜版業者用各種管道取得販賣」,她希望智產權協議生效後,拉抬兩岸智產權正面提升的契機,也對即將要開拍的電影有好的影響,劉蔚然強調取締盜版確實需要官方協助,讓民間對大陸盜版出現時有管道可處理,也對台灣電影製作環境有正向的作用。

台灣菸酒公司副總游杭柳表示,去年「台灣啤酒」在大陸歷經十一年終於註冊成功,是兩岸間的熱門話題,「因為若沒註冊就沒保障,沒有經銷商也沒有進入大陸市場的策略了」,因此得到智產權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他指出台啤成功註冊之後,其他酒類也跟進註冊,營業額也都跟著提高了。

全國商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主委賴文平指出,若在大陸品牌無法註冊,我們講究的「MIT」品牌契機將無法發揮。商標在大陸是非常重要的,商總曾協助台商處理多起商標的糾紛,但因為沒有官方對口機構,因此處理糾紛耗時,且效果也打了折扣,他希望立院趕緊將火點起,透過機制解決,才能位台灣品牌炒出一盤好菜。

財團法人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代表國內20多間主流唱片業者發聲,他說業界樂見協議簽定,過去唱片業者是弱勢族群,單打獨鬥,現在政府站出來幫忙對唱片業幫助很大,也希望政府能夠建立兩岸唱片集體管理的交流對口,有了「維權」的聯繫管道,對盜版或違法的網路業者做司法或行政的處置。

經濟部次長梁國表示,台灣要強化知識經濟,智慧財產權是非常重要的一塊,「不能保護市場對從業人員不公平」,未來兩岸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法規的行使,都還需等協議生效,因此他呼籲儘快審議通過,以利後續單位動作。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指出,大陸目前正在「掃黃打非」,積極處理非法侵權或盜用的案件,未來可透過協議,和大陸具體討論抓盜版的細節以及SOP,「智產局任重道遠,SOP目前密集作業中,將在協議生效後公告」。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表示,未來將嚴格督導執行大陸商品進口標籤查核,對國內產品或商標侵權等異常資訊,將召開記者會或公告媒體。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張俊福說,目前經濟部首要努力的目標是推廣臺灣的精品,在大陸各城市產覽活動設置台灣精品館,以及搭配大陸電視臺廣告,希望加深大陸消費者對臺灣精品的好印象。

最後,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再次呼籲,下周立法院預計召開臨時會,為保障台灣商標、產品以及文創產業,希望民進黨能捨棄黨派之成見,共同合作審議「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讓國內好品牌以及文創產業照亮世界各地。2010/08/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