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各國面對人口老化 財務危機因應策略 ─經建會

面對人口老化財政壓力的日益擴大,未來各主要國家公共年金、公共健康醫療保險及長期照護等總支出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將逐漸擴大,估計至2050年,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及土耳其等國該總支出占GDP之比率均超20%。

由表1可看出,各國因應老年人口財務支出,隨著時間演進愈來愈多,且已形成政府財政負荷。因此,如何在老年經濟安全及社會保險制度永續經營間取得衡平,已成為各國政府重要之課題。

首先,在公共年金部分,各國政府為達成不同世代間財務衡平,採取了下列因應措施:

1.延長退休給付合格年齡:在OECD國家中,目前男性平均領取退休給付之年齡為63歲,女性為62歲;惟至2050年,各國將男女平均退休給付年齡提高至65歲。

2.達成給付適足及永續經營之平衡機制:透過退休收入重分配的改革,如於削減退休給付原則下,同時保障低所得收入者的退休給付所得。

3.鼓勵以私人年金儲蓄計畫彌補公共年金給付之不足:政府透過稅制改革政策,鼓勵以私人年金儲蓄方式增加退休給付保障範圍。

其次,在長期照護部分,相較於公共年金改革,各國政府對於長期照護之政策推展較為不足,主要原因是長期照護的提供,主要來自家庭成員的照顧,且家庭照顧的成本遠遠低於機構照顧成本。一般而言,各國政府就長期照護推行新的政策方向如下:

1.政策支持家庭照顧者:提供現金補償家庭照顧者損失的收入及因照顧產生的費用。

2.以長期照護保險來支應照護成本:當長期照護成本愈來愈高,而私人長期照護保險逐漸式微,政府須推出長期照護保險來分散家庭照護者的財務風險。

人口老化將加速現階段財政的惡化,年輕世代將面臨稅賦負擔的大幅增加,以用於支出公共年金及長期照護支出,於現行相關政策下,預估於2050年 OECD各國,平均將額外增加5%至6%之GDP以支付公共年金及長期照護支出。

為因應人口老化所引起之財政危機,各國政府提出相關公共年金及長期照護改革措施,包括延長工作年資、公共利益賦予最需要者、提高私人退休儲蓄、推行支持家庭照顧者政策、提供長期照護者足夠之財務支援等,成為各國政府面對人口老化財政危機及發展世代衡平之國際共同重要策略。20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